【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4-1:自駕初體驗(含心得)

旭川藤田觀光華盛頓酒店的用餐的地點在一樓的「ボンジュール(Bonjour)」餐廳。ボンジュール(Bonjour)是法文,翻成中文是你好、日安、早安的意思,用日語表達大概就是就是「こんにちは」或是「おはよう」的意思。
IMG_4842
菜色豐盛的程度比不上前兩天住的HOTEL京阪札幌,不過用餐環境則是小勝。
IMG_4850IMG_4849
IMG_4853IMG_4855
北海道香濃的鮮乳當然是要來個幾杯啦,這邊還有提供可樂喔,熊爸有給它喝了一杯,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有豬肉咖哩,淋在飯上很好吃喔!
IMG_4858IMG_4859
你們兩位的早餐可是要另外加錢的啊!麻煩認真吃喔!
IMG_4866
行李整理完畢,準備出發!
IMG_4869IMG_4870
BYE BYE!旭川藤田觀光華盛頓酒店。
IMG_4877IMG_4881
IMG_4882
沿路上看到許多租車店,有TOYOTA、日產以及ORIX,不過都不是我們租車的對象啦!
IMG_4885
前面這家就是了!

咦?前面不是SUPER HOTEL嗎?
IMG_4887
是SUPER HOTEL隔壁這家「Times Car RENTAL」啦!跟SUPER HOTEL一樣是黃底的招牌,沒仔細瞧還以為是SUPER HOTEL的一部份呢。
IMG_4888
為什麼會挑這家呢?其實熊爸是透過「Tocoo!(トクー!)」租車網站來租車的。

熊爸幾個月前跟同學吃飯時,順道問了一下有數次在北海道自駕經驗的北海道達人同學,都是怎麼租車的,這位達人同學就推薦熊爸這個「Tocoo!」網站,有中文介面,操作上也很簡單。Tocoo!本身不是租車公司,而是有點類似租車的仲介。

★☆★☆★☆★☆★☆★☆★☆★☆★☆★☆★☆★☆★☆★☆★☆★☆★☆★☆★☆

使用Tocoo!預約租車時大概要注意以下幾項事情:

1. 五歲以下兒童一定要使用安全座椅,安全座椅又有分成三個級距:嬰兒座椅(0~12個月)、幼兒座椅(1~4歲)、兒童座椅(4~11歲)。使用安全座椅需要額外付費,一張約500~1000円(每家租車公司的費用不一)。

2. 安全座椅會佔1.5個人的位置,以熊熊家一家四口來說,兩個大人加上兩個使用安全座椅的小孩剛好可以使用一台五人座的車子。

3. 可以甲地租乙地還,不過要另外加錢。

4. 填寫完預約表格後,按確認時常常會跳出一個視窗「乘客數超過我們的建議乘客數,請問確定要繼續預約手續嗎?」,如果確定行李不會太多塞不進去的話,直接按確定到下一個畫面即可。以熊爸一家四口來說,一個25吋行李箱加上一個行李袋加上四個背包,塞進1500cc小車的後車廂是沒問題的。

5. 使用Tocoo!租車規定一定得買它的「TAS(Tocoo Additional Support)」,大致上就是類似保險的東西,另外也有提供一些特殊的服務,由Tocoo!這個租車網所提供,一天需要額外付810円,網路預約完成後就會先刷下這筆費用了。內容蠻多的,詳情請連結到官方網頁看看!

6. 請不要遲到,網頁上說最多只能讓你延遲一小時。

7. 只能使用信用卡付款,無法使用現金,所以出國前一定要確認有沒有帶信用卡。

★☆★☆★☆★☆★☆★☆★☆★☆★☆★☆★☆★☆★☆★☆★☆★☆★☆★☆★☆
IMG_4890
租車記得準備以下幾樣東西:駕照正本駕照日文翻譯本信用卡護照預約信件紙本
IMG_4891
日本人服務真的非常到家,每一個部分都說明的相當仔細。因為熊爸在網站預約時,選了「完全無法用日語溝通」這個選項,所以他們就派出了一位英文相當流利的先生來幫我們服務。
IMG_4895
這位就是負責幫我們服務的松永先生啦!お願いします!
IMG_4900
這台就是接下來三天要陪伴我們的車子啦!透過Tocoo!預約租車無法指定車款,只能選擇車型。(660cc輕型汽車、小型車、普通轎車、廂型車、油電車…………etc.)

以下分享一下租車以及自駕的心得。有些照片是之後幾天才照的喔。
IMG_4925
熊爸上網預約時,網頁上寫這家店的主力的車款是MAZDA的VERISA,不過這款NISSAN的CUBE也是當初我們喜歡的車款之一喔!熊爸跟熊媽很希望來日本可以駕駛台灣所沒有的車種。
IMG_4923
車子的型號叫做「CUBE」也不是沒有原因的,CUBE是英文:「方塊」的意思,這款車就如同方塊一樣,四四方方的。
IMG_4987
跟熊爸與熊媽的愛車「珊珊」一樣是NISSAN的車子,所以一樣是使用I-KEY感應式的鑰匙,熊爸跟熊媽在台灣已經非常熟悉它的使用了。
IMG_5286
這台CUBE算是一台小型車,排氣量約1500cc,當然後方行李廂空間也不算大,但是塞進一個25吋的行李箱加上一個大行李袋,再加上四個人的背包還是綽綽有餘。依熊爸目測,一個29吋的行李箱應該也塞得進去,同時擺兩個25吋的行李箱也是有機會的。
IMG_4914
比較讓熊爸不太習慣的就是排檔桿設在方向盤的旁邊。
IMG_5062
GPS就在中控台內,牌子是MITSUBISHI,且是全日文介面的,租車時服務人員會教你如何使用,也會附上一份說明書。一般用景點或是店家的電話號碼搜尋即可,所以出國前記得把要去的地方的電話號碼抄起來喔。

如果是想到沒有電話號碼的地方呢(例如美瑛那許多有名的XX之木)?熊爸出國前作功課,許多網友是說一般GPS也會內建用MAP CODE來定位,不過熊爸找了老半天,也把整本說明書都翻過一遍了,就是沒找到用MAP CODE輸入的選項,結果熊爸抄的一堆MAP CODE都作白工了。好在熊爸有偷練,還會用別種搜尋的方式。

另外行駛中是無法使用GPS的,需要停下來把手(腳)煞車拉上,才可以使用。
IMG_5061
所有東西都就緒後,就可以準備出發了!
IMG_4910
跟台灣駕駛最大的不同就是日本的駕駛座是在右邊(右駕),不過油門跟煞車的位置是跟台灣(左駕)是一樣的。方向燈在右邊,雨刷開關則是在左邊,記住靠近窗戶的是方向燈就是了。熊爸因為擔心會對右駕不太習慣,所以出國前一個月就常常在副駕駛座模擬自己在右駕的狀況。直到真正開始上路前,熊爸還稍微有點緊張呢!離開租車公司後要右轉,熊爸還想了大約三十秒才想起來要怎麼轉才對。大致上就是要提醒自己左轉要沿著路邊轉,右轉則是要開到對面車道去,另外左駕改成右駕時,由於視線不同的關係,車子可能會習慣性的稍微偏向左邊,記得稍微往右邊修正即可。

上路之後,其實很快就上手了,右駕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只是跟許多網友的經驗一樣,偶爾打方向燈會打成雨刷就是了。
IMG_6264
熊爸買的旅遊書上建議說一天自駕盡量別超過150公里,熊爸這三天下來一共開了295公里,油錢則是3537円(21.18公升),對熊爸跟熊媽這個初次自駕的人來說,還算是蠻輕鬆的里程數。

IMG_4901
後來松永先生才知道熊爸稍微懂一點日語,感謝松永先生今天的協助啦!
P1050421
開上富良野國道,往美瑛出發囉!

NEXT:【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4-2:ぜるぶの丘、Blanc Roug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