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TIGER JPB-G100 KL 虎牌電子鍋(含使用心得)

日本阪神遊記結束之後,緊接著的當然是戰利品的開箱文囉!
IMG_8897
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這一箱從Yodobashi-Umeda搬回來的TIGER(虎牌)電子鍋!
IMG_9122
型號是JPB-G100,後面的KL是它的顏色(黑色)的代號。容量是1公升(約5.5合),約是六人份的飯量,另外還有一種型號是JPB-G180,容量則是1.8公升(約1升),可煮十人份的飯量。

P.S. 「合」是日本的容積度量單位,1合大約是180毫升,電子鍋裡頭附的量杯容量大約就是1合。
IMG_8929
這款電子鍋的特色是「IH」以及「11層遠赤特厚釜3mm」。所謂的「IH」指的是「Induction Heating(電磁誘導加熱方式)」,原理熊爸也不太懂,總之現在的電子鍋加入有IH似乎以經是種潮流了,據說煮出來的飯會更好吃就是了。至於什麼是「11層遠赤特厚釜3mm」熊爸留到後面介紹。

在台灣,電子鍋似乎是以象印(ZOJIRUSHI)的銷售量以及能見度最高,原本這次熊媽也是偏向要買象印的,不過根據熊媽在Yodobashi-Umeda觀察了將近一個小時的結果,發現虎牌(TIGER)以及三菱(MITSUBISHI)的電子鍋,日本人詢問度比較高,也比較多人搬回家,加上這一款電子鍋有作特價,所以熊媽最後決定下手買TIGER的這一款電子鍋。
IMG_9124
開箱囉!

附上的當然是日文的說明書,到日本搬電器就只能自己想辦法囉!
IMG_9125
保證書大概只能看看而已,出了日本國使用就沒有保固了!至於產地當然是日本囉!
IMG_9127
這是電子鍋所附上的飯匙,設計非常特別,可以「站立」起來喔!
IMG_9128
主角當然是下面這一位囉!
IMG_9129
熊熊家遠從日本飄洋過海來的的新成員:TIGER JPB-G100 KL電子鍋!
IMG_9131
電線是採可以收納在底部,整個隱藏起來只剩插頭露在外頭。
IMG_9132
這裡是排放蒸汽的孔,接近這裡請小心唷!
IMG_9134
整個面版其實也相當簡單,就是這幾個按鍵,除了「メニュー(選單)」以及「おこげ(鍋巴)」這兩個按鍵以外,上頭寫的都是漢字。

裡頭的炊煮模式共有以下10種:
  • エコ炊き節能省電模式,炊煮時間(1公升;5.5合):36~49分。
  • 白米標準白米炊煮模式,炊煮時間:39~50分。
  • 極うま超美味模式(機轉不明),炊煮時間:55~67分。
  • 早炊き快速煮飯模式,炊煮時間:21~36分。
  • 炊込み什錦飯模式,炊煮時間:41~53分。
  • おこわ糯米飯模式(可做油飯、米糕),炊煮時間:41~51分。
  • おかゆ稀飯模式,炊煮時間:54~65分。
  • 雑穀五穀米模式,炊煮時間:42~53分
  • 玄米糙米模式,炊煮時間:62~73分
  • 玄米GABA糙米GABA模式,炊煮時間:4小時9分~4小時20分
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玄米GABA」這個模式。GABA(γ-Aminobutyric acid)是一種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有安定神經、促進放鬆、消除緊張之作用,而糙米在浸泡發芽之後會大大增加糙米裡頭的GABA這個成分。「玄米GABA」就是利用吸水浸泡及昇溫過程以增加糙米中GABA含量的一種炊飯模式。熊爸在這裡提醒一下,這種模式需花費的時間高達四個多小時,熊媽第一次使用時,沒注意到這一點,結果下午三點多開始煮的飯,一直到了晚上近八點才煮好。
IMG_9136
裡頭有附一個量杯,如同前面所說,一杯的容量就是一合(約180毫升)。
IMG_9140
上頭的蓋子裡頭其實有特殊構造,把內蓋拆下來看看囉。
IMG_9141
內蓋的另一面上頭有一大一小兩顆壓力球,電子鍋就是藉由這兩顆球來達成壓力的調控。
IMG_9139
再來就是要介紹這主角中的主角:內鍋!這是一個有11層高導熱合金以及導磁不鏽鋼所構成的特厚鍋,厚度達3mm,且鍋子內面有「遠紅外線土鍋塗層」,鍋子外面則是有「熱封土鍋塗層」,如此一來,可以大大提升鍋子的蓄熱能力,也可以將水分均勻傳到每一顆米粒裡。

當然TIGER也有出內鍋是使用土鍋的機種,土鍋的蓄熱能力當然更棒,不過價錢也比這種使用土鍋塗層的金屬鍋機種更貴上不少。

目前台灣TIGER所代理的最新機種是內鍋為「7層遠赤特厚釜」的JKP-A10R,高雄某百貨公司週年慶的定價是22000元,事實上這已經是日本三年前上市的機種了,居然還賣這麼貴,真是讓熊爸覺得……………………
IMG_9143
鍋子的內面也有刻度可供參考,各種模式所需的水量一目了然。(如要煮白米五杯,就將水加到白米那一行的「5」這個刻度。)
IMG_9148
這一款電子鍋一共有紅、白、黑三種顏色,熊爸建議熊媽買黑色,純粹是熊爸個人偏好啦!
IMG_9322
熊爸和熊媽兩個人花了一整晚的時間研究這份日文說明書,還作了不少筆記喔!
IMG_9169
最後還是要來分享一下使用後的心得啦!
  1. 用電子鍋煮糙米真的好吃許多,就熊爸主觀的感受,跟大同電鍋煮出來的糙米飯大概有30分與90分的差別吧!
  2. 預約煮飯非常方便,前一晚設定好,隔天早上就可以吃現成的稀飯了。可以設定兩組時間(「予約1」和「予約2」;可以早餐、晚餐各設一組時間),所設定的時間是煮好飯的時間,而非開始煮的時間喔!
  3. 「極うま(超美味模式)」跟一般的白米模式煮出來的飯,老實說,熊爸分不太出差異。
  4. 還可以用糙米煮稀飯呢!比熊爸想像中的好吃喔!
  5. 日本使用的電壓100V比台灣的110V稍低一些,有些網友會建議用降壓器,不過也有部分網友建議直接使用即可,熊爸是採納後者的意見。
  6. 最讓熊爸期待的是用「おこわ(糯米飯模式)」作油飯,熊媽目前還沒嘗試過。
以上是熊爸與熊媽的虎牌電子鍋初體驗心得分享囉!

留言

  1. 近期要到日本,打算帶這鍋回來,
    但發現此內鍋好像有兩片塑膠狀東西,黏在上方,
    可能是設計拿取時叫好施力的,隔熱的,
    但煮飯時溫度很高,這兩片塑膠狀物,讓我很猶豫,
    可請你以使用者,分享下嗎?
    另,那兩片材質是什麼?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指的是內鍋把手嗎?我也不確定材質耶。
      不過官方網頁:http://www.tiger.jp/customer/inspection/ricecooker/index.html
      有提到它的「パッキン類や樹脂成形部品」是合於日本的食品衛生法的。
      我是覺得沒太大的使用問題啦!

      刪除
    2. 剛剛老婆有跟我說她的心得:
      內鍋把手在鍋子蓋上時,並不會直接接觸到內鍋裡頭的水蒸氣(上蓋有個與下方密合的結構),所以應該是不用太擔心。

      刪除
    3. 想請問一下 おこげ(鍋巴),這是什麼意思,該如何使用,可以分享一下嗎?謝謝!

      刪除
    4. 「鍋巴」就是鍋底的飯變褐變焦的意思,口感也會比較硬。使用的方法則是:先選擇好要用哪一種模式煮飯,接著按下「おこげ」,最後再按「炊飯」即可。因為我們沒有特別喜愛鍋巴,所以我老婆目前也還沒用過這個模式。

      刪除
  2. 看了版大的文章之後,立馬請親戚購入一台,可請問一下,上面的時間要怎麼設定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內建的時間的話,按下「時‧分」即可調整時間,如果是預約的時間的話,則是先按「予約」,然後再按「時‧分」調整時間。

      刪除
  3. 請問板大,最近小弟也買了一個虎牌類似的電鍋,請問如要煮飯完保溫,是不是每次煮飯前需設一次,因為我飯煮完都不會保溫,納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之前煮飯的模式已經設定「連續保溫」或「保溫六小時」,下次應該不用額外再按一次保溫的選擇按鈕才對,面板上會亮著之前選擇的保溫模式。

      刪除
  4. 請問版大, 功能選單裡的“洗淨“, 是指在“調理“後使用嗎?還是煮過米飯也要“洗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調理才會殘留異味,煮飯一般不會留味道才對,說明書寫的也是調理之後有味道再使用,一般煮飯應該不必「洗淨」。

      刪除
  5. 回覆
    1. 去年11月購入,37037円。當時匯率約1:0.288,故折合台幣約10700元。

      刪除
  6. 剛在台灣露天有人賣!台幣11200!怎麼會這樣!沒差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因應該有兩個:
      1. 日幣持續貶值,去年十月底大約是接近1:0.288,現在已經貶到1:0.255了,所以同樣的物品現在一定更便宜。
      2. 電鍋幾乎是每年都在更新的,這台算是半年前的產品了,現在日本有不少的商店價格已經來到30000円左右(可以到kakaku網站查詢),只能說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

      刪除
  7. 請問要如何使用再次加熱的功能,常常有前一兩天吃不完的飯放到冰箱裡想要拿出來加熱的情形,可是目前只會提早把飯送進去用保溫久一點,這樣保溫完飯還是沒有剛煮好的熱度,要怎樣按才能再次加熱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家裡沒用到類似的功能,所以很抱歉無法給妳明確的答案。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雖然是老文章,不過去年底買了新的 JPB-R100....
      再加熱功能必須要先用保溫讓內鍋跟飯到一定溫度之後才能啟動
      也就是需要先用保溫功能,讓米飯變熱了之後才能按再加熱
      (虎牌官網有 JPB-G10R 的說明書,裡面說要 55度以上才能再加熱)

      刪除
    4. 感謝您寶貴的經驗分享!

      刪除
  8. 您好:剛好看到您的分享想請教您~專櫃的JKP-AR好像比較接近日本此款~不知是否同樣有麵包發酵烘培功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KP-A系列有麵包發酵烘焙功能,不過JPB-G系列並沒有此項功能。

      刪除
  9. 請問內鍋貼一張“注意”要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乎沒發現有「注意」這兩個字耶!?

      刪除
    2. 那張貼紙在內鍋拿起來後,往裡面看就會看到

      刪除
    3. 上面写了请不要撕下。

      刪除
  10. 熊爸您好,看了您的文件,5月中去日本時也搬了一台回來,請問第一次使用時,除了將內鍋沖洗一下外,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沖洗一下之後即開始使用,好像沒什麼特別要注意的。不過記得把說明書看一下啊!因為面板上大都是日文,只有少數漢字,所以要認得各項功能怎麼使用也要花一番工夫。

      刪除
  11. 謝謝您詳細的介紹
    內子原本要我11月去東京時帶1台象印炊飯器
    看了您的大作
    我也要帶這台回來
    因為我加買酷航手提行李7公斤[無托運]
    看尺寸應該可以拆掉包裝盒用手提袋提回來吧
    再次感謝您

    回覆刪除
  12. 想跟您說聲謝謝,六月旅日也帶了同款電鍋回來,感謝有您的中文說明,揪甘心!!!

    回覆刪除
  13.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
    煮完飯後電鍋的插頭是否該拔掉呢?
    因為面板上的字會一直閃😣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4. 請問這種內鍋要怎麼清洗? 可以用菜瓜布清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我老婆所述,她會先等內鍋冷卻之後在拿去泡冷水,泡一段時間之後再用3M的細緻鍋具專用菜瓜布的「海綿」那一面輕輕刷洗。

      刪除
    2. 另外一個問題,那個插頭的線拉出來後要怎麼收回去?

      刪除
    3. 插頭的線會有自動停止的機關,所以拉到一定程度會卡住,再往外拉一些會解除這機關而整段自動收起。

      刪除
  15. 您好熊爸,請問電鍋蓋起來是否能蓋緊?就是銀色圈跟上蓋的部分是否有空隙,因為我前陣子剛帶回來的電鍋會有這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16. Dear 大大 我家的鍋 選擇白米功能按下炊飯後 就只有連續保溫 有抽風機的聲音誒 有解嗎? 跪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會不會是按到連續保溫的功能?至於抽風機的聲音應該是馬達運作的聲音吧?應該不會很大聲才對。

      刪除
  17. 請問日本電器產品電壓為100V,台灣電壓為110V,使用上有何影響?或是該如何調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會建議買降壓器,不過降壓器的品質不一,也有人說直接使用即可。我是採用後者的說法直接使用,使用至今也沒什麼問題就是了。

      刪除
  18. 熊爸你好,想請問如果是煮稀飯的時候,水量該加多少呢?內鍋的標示好像沒有稀飯這個模式的刻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有的,你再仔細看一下,標示「おかゆ」的就是。

      刪除
  19. 請問一下可以直接用內鍋洗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老婆說可以,她都是這麼做的,輕一點就是了。

      刪除
    2. 謝謝( ̄∇ ̄)
      另外想請教一下,好像只能顯示目前時間,沒有倒數時間的功能,這樣都不知道何時會煮好(>_<)

      刪除
    3. 我老婆說快煮好的時候(剩多少時間不是很確定),會呈現以分鐘為單位的倒數計時。

      刪除
    4. 內鍋洗米加減會刮到鍋子,何妨另外洗好再倒內鍋。內鍋刮出細紋肉眼看不到,塗層還是會釋出塗料。

      刪除
    5.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

      刪除
  20. 我在日本亞馬遜上看到購買者的評比是煮飯很大聲,請問您實際使用的狀態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不會覺得吵耶!沒特別去聽的話,倒也不會注意到聲音就是了。

      刪除
  21. 請問有遇到保溫飯會酸臭掉的現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一年多,至今沒有遇到過耶。

      刪除
    2. 我保溫會酸臭掉, 已經很久了!

      刪除
  22. 想請問一下 你們煮糙米 需要跟現在用大同電鍋一樣 先泡整晚的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我老婆有問過台灣百貨公司TIGER專櫃的小姐,我老婆都泡半個小時至兩個小時。

      刪除
    2. 機器本身還有個預約泡水煮飯的機能,設定好泡水時間,時間到機器就開始煮飯
      (我個人是沒在泡....)

      刪除
  23. 不好意思 想請問一下這台和JPB-G和JPB-H差在哪裡??因為我最近也想入手一台,可是都查不到差別QQ ((還有感謝你的詳細開箱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了一下日本的官網,應該是差在鍋子的塗層,G是11層,H是5層。
      參考資料:
      http://www.tiger.co.jp/front/productdetail/confirm?productId=JPB-G1#kinou
      http://www.tiger.co.jp/front/productdetail/confirm?productId=JPB-H1#kinou

      刪除
  24. 請問版大您當初是手持還是托運,看討論說虎牌是土鍋托運他怕會破,但是買十合無法手持啊?請問托運這鍋的耐用度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是托運耶,好像也沒怎樣就是了。

      刪除
  25. 請問版大您當初是手持還是托運,看討論說虎牌是土鍋托運他怕會破,但是買十合無法手持啊?請問托運這鍋的耐用度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是托運耶,好像也沒怎樣就是了。

      刪除
  26. 請問板大…我從日本代回的型號JPB-H181電鍋
    為什麼鍋蓋打開會作動但是鍋蓋,蓋上卻不能作動也不能設定

    請問板大我大設定到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你的敘述提供的資訊不足,我不太能瞭解你遇到的問題。你所謂的不能作動與設定是指按了選單(メニュー)鍵無法選擇煮飯模式嗎?還是指按下煮飯(炊飯)鍵不會開始煮飯呢?又,你的選單螢幕上面有顯示字嗎?

      刪除
  27. 你好請問日本買回台灣,沒有保固,那可以維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也不清楚耶,或許會先收個檢測費吧。

      刪除
  28. 請問你當時購買的日幣價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購入的價格為¥37038,日幣匯率約0.29。

      刪除
  29. 你好~我很努力從日本扛了一台jkn-r10b回來,但是很奇怪的是按了炊飯後(炊飯燈有亮也有語音提示開始煮飯),剛開始有風扇的聲音,到後面就一動也不動,也沒有加熱的動作,請問是我少做了什麼動作嗎...還是電壓一定要轉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你這一款我也沒用過,所以不是很能確定你的情形。不過電壓應該是不用轉換才對。

      刪除
    2. 因為我有找電器材料行的老闆問關於變壓器的問題,他說照道理是不需使用沒錯,其實我使用時有成功過一次,真的有開始煮(雖然變成像是煮粥),但是之後電鍋就沒再順利動過(啟動順序是:選擇白米-選擇火力-按下炊飯鍵),羨慕熊爸跟其他人都沒遇到這種奇怪的問題...好崩潰啊...

      刪除
    3. 上網看了一下你這一款的說明書(https://www.tiger.jp/customer/upload/pdf/jkn_r10b.pdf),裡頭有一些簡單的故障排除,有分成壓下按鍵之後沒反應或是壓下之後會一直嗶嗶嗶,前者似乎是要先按「取消」鍵讓保溫燈熄掉(P16),後者似乎是要檢查內鍋。因為沒用過你這款,所以僅供參考,建議可以再把說明書拿來翻一下。

      刪除
    4. 謝謝熊爸這麼積極幫忙!!對日文還在苦手中...所以只能略略看懂一點點,我有特別留意保溫燈有沒有熄,中間也試過把整台機器重置(取消鍵+預約鍵),一點用都沒有,已經開始覺得自己抽中籤王了

      刪除
  30. 我和你的狀況一樣,有時煮飯成功,有時只有熱,但完全沒有煮,我也很苦惱,不知道是那裡出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後來有成功煮出飯囉!(還好不是抽中籤王)發現是電壓的問題,我家的電壓比較高,專程拿到別人家煮居然成功了,所以正在物色降壓器中...

      刪除
    2. 真的是電壓沒有錯哦,後來我買了變壓器,每次都ok了,沒發生沒有煮的現象了

      刪除
  31. 妳好,請問你煮完飯後內鍋會有一層米膜嗎?我煮完的米是有點米黃色的隔夜飯的感觉,和我的米有關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有一層米膜,但顏色好像沒啥特別的。

      刪除
  32. 請問設定預約煮飯,螢幕上的8:00,是指在8點煮好或是8個小時後煮好?

    回覆刪除
  33. 熊爸很有耐心,文章裡已交代過的事,還有兩個人提問。
    熊爸都仔細回答。

    回覆刪除
  34. 請問您外鍋上蓋您都如何清潔,怕太用力會擦(刮)傷

    回覆刪除
  35. 熊爸你好, 感謝熊爸的文章分享, 家裡也是最近購入一台Tiger的電子鍋, 很好使用, 也是跟熊爸一樣沒使用變壓器, 最近發現在保溫時每間隔幾秒會有達的一聲, 以前沒特別注意, 所以很冒昧想來請教一下熊爸的電子鍋在保溫時也會有相同的聲音嗎? 如果也有的話, 可能就是自己多慮了, 不好意思, 感謝熊爸, 祝福熊爸闔家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目前使用已滿七年,平均每週會煮晚餐4~5天,尚無發現有異音現象。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