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日本阪神行】Day 4-1:前進難波(神戶大阪交通方式心得)

今天終於可以跟另外兩隻熊共進美好的早餐了!
IMG_8628
吃了第三天的早餐,熊爸才發現餐廳有準備這種九宮格的盤子。
IMG_8634
高級飯店的用餐環境還真不是商務旅館可以比得上的。
IMG_8640
準時11點離開Kobe Bay Sheraton Hotel & Towers,準備往大阪出發囉!
IMG_8642
Kobe Bay Sheraton Hotel & Towers的二樓可以直通六甲ライナー的アイランドセンター站,真的是非常方便。

今天預計先搭乘「六甲ライナー」,從アイランドセンター魚崎,接著轉「阪神電車」,從魚崎難波
IMG_8645IMG_8646
熊爸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大阪與神戶之間的交通方式,基本上連結大阪以及神戶的鐵路業者一共有三家:JR西日本阪急電鐵阪神電車

JR西日本、阪急電鐵以及阪神電車都各有一條連結神戶的大站「三宮駅(JR西日本叫做三ノ宮駅)」以及大阪的大站「梅田駅(JR西日本叫做大阪駅)」的路線:
  • JR西日本:JR神戶線(新快速、快速、普通)
  • 阪急電鐵:阪急神戶本線(特急、快速急行、急行、普通)
  • 阪神電車:阪神本線(直通特急、特急、快速急行、急行、普通)
P.S. 括弧內是車種。

而阪神電車另外還有一條連結「尼崎」以及「大阪難波駅」的阪神なんば線(阪神難波線),如果想要從「神戶三宮」直達「大阪難波」的話,可搭乘往奈良方向開的阪神本線,經過上述的尼崎站後,毋須轉乘,列車會直駛大阪難波而非梅田,路線名稱也會換成阪神なんば線;如果不小心搭乘到往梅田方向的阪神本線,也別緊張,在尼崎這一站轉車就是了!

連結大阪梅田以及神戶三宮的這三條路線以JR西日本的「新快速」所花的時間最短(約20~22分),但票價最貴(410円);JR西日本的「快速」(約27~28分)比阪急電鐵的「特急」(約27~33分)稍微快一點,不過阪急電鐵的票價比較便宜(320円);第四快的是阪神電車的「直通特急列車」(約31~34分),票價則是跟阪急電鐵一樣(320円)。(當然,以上是排除了JR西日本的新幹線以及特急列車等對號座位列車來討論的。)

如果想要從神戶三宮直達大阪難波的話,就請搭乘往奈良方向的阪神本線→阪神難波線,時間約為40~50分,票價為410円。

熊爸最後再做個整理:

神戶三宮→大阪梅田


省時程度:
  • JR西日本新快速(20~22分)> JR西日本快速(27~28分)≧ 阪急電鐵特急(27~33分)> 阪神電車直通特急(31~34分)
省錢程度:
  •  阪急電鐵特急(320円)= 阪神電車直通特急(320円)> JR西日本新快速(410円)= JR西日本快速(410円)

神戶三宮→大阪難波


直達唯一選擇:阪神本線(往奈良方向)→阪神難波線(過尼崎後)(410円;約40~50分)

IMG_8649IMG_8654
不過如果今天是跟熊爸一樣住在六甲人工島上的話,就不是在三宮搭車了。上述所說的幾條路線中,與六甲ライナー有互相連結的只有兩條路線:
  • 與JR西日本的JR神戶線在「住吉」交會。
  • 與阪神電車的阪神本線在「魚崎」交會。
因為三隻熊今天晚上是住在難波,所以就選擇到魚崎轉搭乘阪神電車到難波(往奈良方向的阪神本線);如果是住在梅田的話,除了可以到魚崎搭乘阪神本線外,也可以考慮到住吉搭乘JR神戶線到梅田。
IMG_8657
這輛列車是往梅田的直通特急,如果搭乘上往梅田的列車須在尼崎轉車。
IMG_8662
這輛色彩繽紛的快速急行(往奈良方向)才是通往大阪難波的列車,拍完這張就準備上車囉!
IMG_8665
從魚崎到大阪難波搭乘快速急行一共花了36分鐘,接著這台列車會繼續開往奈良,不過路線名稱會改成「近鐵奈良線」。
IMG_8673
因為今天也是拎著兩大箱的行李,所以先看一下地圖找一下有沒有電梯囉!
IMG_8675
電梯就位在21號出口附近的這棟近鐵難波大樓裡頭(嚴格說起來,應該算是在樓梯的後方。),有點不太好找,除了電梯以外還有手扶梯。
IMG_8677
離開前拍一下大阪難波駅的外觀囉!近鐵線以及阪神線都是在這裡搭乘的。

正當熊爸四處張望,試圖想要搞清楚方向時,一位熱心的日本老伯跟一位會講中文的小姐(聽口音應該是對岸同胞)都主動跑來幫熊爸指路,真是太感謝了!
IMG_8681
往飯店的路上經過這棟超大間的BIC CAMERA,今天住的飯店就在這附近啦!

NEXT:【2014秋.日本阪神行】Day 4-2:神座拉麵、道頓堀、GRAND FRONT OSAKA

留言

  1. 您好
    請問三宮前往大阪難波的直行車
    也就是奈良方向的阪神本線→阪神なんば線
    在哪裡查時刻表?
    是要查進鐵的時刻表嗎?
    那阪神‧山陽 Seaside 一日券¥2000(在一天內不限次數搭乘阪神電車及山陽電車所有路線)是不是就不適用了?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三宮的時刻表的話,阪神電車的網頁上有連結(梅田、難波方面),是PDF檔:http://rail.hanshin.co.jp/station/sannomiya.html
      如果是大阪難波站的時刻表的話,阪神電車的網頁上也有連結(奈良方面、尼崎方面),不過會連到近鐵的網頁去:
      http://rail.hanshin.co.jp/station/osakanamba.html

      你說的「阪神電車・山陽電車一日自由乘車券」我沒用過,不過看網頁上的說明,是可以使用在大阪難波站經尼崎到神戶三宮站,甚至到更西邊的山陽姬路站,但是應該該無法用在從大阪難波站往東邊到奈良的近鐵路線。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