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3-2:旭山動物園

旭山動物園的外觀其實還蠻陽春的,但是如果就因此而小看它,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IMG_4590
旭山動物園是日本最北端的動物園,雖然地處相對偏遠的地方,但它可是日本人氣前幾名的動物園喔,每年可以吸引超過300萬人次入園喔!
IMG_4591
在深入介紹之前,先來張入園的紀念照囉!
IMG_4593
使用旭山動物園套票中的入園券可以直接入園,不必換票喔!
IMG_4595IMG_4594
入園時別忘了拿一張中文的導覽喔!入口處的阿姨很熱心地提醒我們,門口處有記載各項動物SHOW的時間,把時間抄起來再出發喔!

別看這家動物園現在風光的模樣,這背後其實是有一段故事的。

旭山動物園成立於1967年,一開始它的經營大概就是像一般的動物園一樣,但之後發生動物傳染病事件,遊客人數也隨之減少,甚至政府給予的預算也因為景氣衰退而降低,這家動物園在1996年度的入園人數一度低到只有26萬人次,也因此面臨關園的危機。

不過,危機就是轉機………………………………
IMG_4601
轉機是什麼呢?熊爸先賣個關子。一進入動物園第一個看到的動物就是紅鶴,不曉得為什麼,熊爸逛了這麼多動物園,都很有默契地把紅鶴放在門口附近。
IMG_4605IMG_4606
繼續往前走,池子裡有一群鴨子跟天鵝。
IMG_4611IMG_4612
這好像是尚未全紅的楓葉,看起來很漂亮呢!
IMG_4618
先上個廁所,從廁所出來發現怎麼有濃濃的菸味,這才發現廁所旁有個毒氣製造區,趕快閃遠一點。
IMG_4622
旭山動物園裡頭的三大明星都在這個指示牌上:企鵝、海豹以及北極熊。這三個館都在旁邊而已。

因為紅毛猩猩餵食秀的時間是13:30,而北極熊、海豹以及企鵝表演的時間分別為14:30、15:15及15:45,所以熊爸跟熊媽決定先往上走,晚點再來看這幾個明星動物。
IMG_4626
先到猛獸館這裡瞧瞧!
IMG_4627
這隻是老虎,正在睡午覺。
IMG_4628
這是老虎的耳朵,熊爸只是用24-105L的鏡頭拍喔!才zoom到93mm的焦段而已,就可以把老虎的耳朵拉得這麼近。因為其實老虎就在玻璃牆的旁邊而已喔!
IMG_4629
這兩隻獅子一樣也是在睡午覺。
IMG_4634IMG_4637
這兩隻豹一樣也是懶洋洋的!不過這些籠子都有特別設計有兩層的屏蔽,讓遊客可以接近這些動物,又可以顧及安全。
IMG_4640
再來是「エゾヒグマ」,這是北海道特屬的棕熊。
IMG_4642
雖然看起來非常粗勇,不過她跟熊媽一樣是女性喔!有個可愛的名字叫做「とんこ」。
IMG_4647
再來到「狼之森」看大野狼。
IMG_4651IMG_4652
跟猛獸區一樣有特殊的設計,讓遊客可以透過這個透明罩,可以讓人由不同於以往的角度貼近觀察狼。
IMG_4653
接著到蝦夷鹿之森。

P.S. 蝦夷(エゾ;えぞ)是北海道的舊稱,這裡特產的鹿就叫做「蝦夷鹿(エゾシカ)」,同樣道理,北海道棕熊就叫做「エゾヒグマ」。
IMG_4654
一樣也有貼心的設計,有一處可以讓人貼近觀察蝦夷鹿的區塊。
IMG_4662
孔雀,沒啥特別的,就不介紹了。
IMG_4667
終於走到了紅毛猩猩舍了,待會的紅毛猩猩餵食秀就是由這位小弟來擔當!
IMG_4665
為什麼叫他「小弟」呢?因為這位紅毛猩猩「ジャック」出生於1981年,比熊爸還年輕個一歲喔!旭山動物園裡頭一共有三隻紅毛猩猩,而ジャック的老婆「リアン」則是出生於台北動物園,也算跟我們同鄉啦!他們兩位目前有一個愛的結晶叫做「モリト」,出生於2007年,算是小小熊的同級生囉!
IMG_4676IMG_4678
IMG_4681IMG_4686
導覽員會先有一番日文的解說,解說的中間會給紅毛猩猩食物吃,最後會把食物放在另一端,讓紅毛猩猩在食物的驅動下爬過高高的橫桿到另一端取食。

在紅毛猩猩吃東西的同時,另一邊的長臂猿也吸引了不少遊客的目光,超級靈活的。
IMG_4696
這一區是猴館,不過除了環尾狐猴外,熊爸都不認識,包括這種猴子。
IMG_4699
看完猴子與猩猩後,先吃一下帶來的點心補充一下體力,接著到北海道產動物舍這裡。
IMG_4701IMG_4702
貓頭鷹(ふくろう)也是北海道代表性的動物之一喔!
IMG_4710
這是啥?其實這就是傳說中的狸貓啦!狸貓又叫做「貉」,沒錯,就是成語「一丘之貉」中的那個「貉」,而日文叫做「たぬき(tanuki)」,英文叫做「raccoon dog」。
IMG_4707
會叫做「raccoon dog」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狸在分類屬於犬科,但是跟浣熊(raccoon;アライグマ)長得十分神似。狸是北海道原生的動物,但是浣熊是北美洲產的動物,所以浣熊算是外來物種,這張說明上似乎是說浣熊對北海道的生態構成相當大的危害。另外上頭的說明也有教分辨這兩種動物的方式。

另外還有一種也很容易搞混的動物叫做「小貓熊(lesser panda;レッサーパンダ)」,它的毛色較紅,臉也較圓,其實不難分辨,只是常常有人會搞混。旭山動物園這裡也有,不過逛到那裡時剛好再下雨,所以就沒拍照了。
IMG_4716
時間接近下午兩點半,終於要來見識一下明星動物:北極熊了!
IMG_4718
排隊的人超級多的,只能靜靜地等待囉!排隊時,還會有諳中文的館內人員貼心地來告訴我們大約要等到14:50才會輪到我們入場,且提醒我們前面有準備小朋友專用觀賞的位置喔!
IMG_4734
進入後,兩位小熊與熊媽被安插到前方的小朋友專用觀賞位,而熊爸則是站在最後一排。
IMG_4724
在這裡,遊客可以近距離地觀察到北極熊游泳的模樣!真的是非常有魄力!

沒錯!看到這裡,大家應該也感覺得出這家動物園有什麼不一樣。1997年時,旭山動物園開始了種種的改變,以「行動展示」的方式,讓遊客們能夠更貼近動物,也讓遊客能夠更清楚地由多種角度觀察到各種動物的眾多行為。這項改變讓旭山動物園整個起死回生,也讓它成為了現今北海道的一處知名觀光景點。
IMG_4723IMG_4728
熊爸真的是第一次看見北極熊游泳的模樣,算是值回票價了!
IMG_4738
到外頭去後,也可以看到在陽光下悠閒散步的北極熊。
IMG_4747
再來看另一位明星:海豹
IMG_4755
這位就是待會要表演的海豹囉!不過熊爸沒卡到好位置,所以餵食秀就沒拍啥照片了。

不過好在熊媽有錄影,給大家瞧瞧囉!
IMG_4758
海豹SHOW一樣有準備小朋友的專用欣賞位喔!真的是佩服日本人的細心!
IMG_4759IMG_4763
這裡就是小朋友專用位的出入口,小小熊卡到一個好位置,認真地在照相中。
IMG_4760
海豹SHOW前的人潮,難怪熊爸什麼也拍不到啊!
IMG_4769
看完海豹後,來看最後一個明星:企鵝
IMG_4767
為什麼這些企鵝都歪著頭啊?企鵝SHOW開始的時間是15:45分,不過四隻熊才剛卡好位置就下起雨來了!雖然日本人很貼心,不過觀賞企鵝SHOW的地方並沒有遮雨棚,所以四隻熊只好撐起雨傘離開,放棄企鵝SHOW了。

因為距離動物園關閉的17:15分還有一些時間,於是又去看了小貓熊、兩棲類爬蟲類館以及丹頂鶴,還跑到紀念品商店買了兩隻巴掌大的小海豹當紀念品。
IMG_4772
這場雨下得並沒有很久,不過雨停的時候也已經接近我們要離開的時間了。
IMG_4773
剛好趕上下午4點半發車的41號公車,回程排隊上車的人還是很多。
IMG_4776
回程只有兩位小熊有位置坐,熊爸和熊媽則是一路站回旭川車站。兩位小熊一上車不久就陣亡了,一路睡到抵達旭川車站。旁邊的日本婆婆還一直說兩個小熊睡著了很可愛喔!(其實老婆婆講了一大堆,不過熊爸的三腳貓日文大概只能聽得懂很可愛這幾句。)
P1050419
回程的路上還看見了這家「大熊皮膚科」,這家診所真的不是熊爸開的。
IMG_4780
回程公車大約行駛了40分鐘,大家中午吃得有點隨便,所以也都餓了!在旭川車站這附近覓食去囉!

NEXT:【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3-3:拉麵山頭火、旭川藤田觀光華盛頓酒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