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小知識:頭痛要作腦波?

常常在醫院遇到一個問題:「頭很痛,是否要做個腦波?」

在這裡,家屬或是病人所說的腦波其實是頭部電腦斷層的誤稱。

而事實上並非每個頭痛的人都需要做電腦斷層檢查,其實大多數的頭痛都並非是腦實質的問題。(在大多數的情形下,其實只是頭殼外面的問題。)這種狀況下去做電腦斷層都只會是沒有特別發現,這樣就浪費了健保資源了(作一個電腦斷層可是要花5000多台幣)。電腦斷層對於發現腦內的出血有相當的價值,對於腦內腫瘤的偵測也相當有幫助。所以若非這兩種問題,電腦斷層的幫助就很有限了。

所以醫師還是要回歸到詳細的病史詢問以及身體檢查。(再次強調醫師並非算命仙,無法用算的來推論病人得了什麼病!)

而有一些重要的特徵會讓醫師認為應做進一步的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

(1) 合併局部神經學症狀。如局部肢體乏力、視力受損、眼球轉動有問題、複視(看到兩個影子)、舌頭歪掉、口齒不清、瞳孔不等大等症狀或現象。這可能暗示著腦子裡有些東西(腫瘤或是血塊)壓迫到正常的腦組織或是神經。

(2) 突然發生的極為嚴重的頭痛(甚至有人形容是頭快爆炸的感覺),這暗示著有可能是蜘蛛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常見是由於腦部動脈瘤突然破裂引起。

(3) 有腦壓升高的徵象,如嘔吐及極高的血壓。這裡的嘔吐是一種噴射性的嘔吐,病人並未伴隨有腸胃道的症狀而直接嘔出胃裡的東西。

(4) 意識喪失。

(5) 癌症病史,懷疑有腦部轉移。在台灣較常見的是肺癌及乳癌等。

(6) 逐漸惡化的頭痛,這有可能暗示著可能有些什麼東西正在腦子裡進行中(如逐漸長大的腫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