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小知識:洗腎會洗到沒有尿?

這也是小小熊的公公之前問過熊爸的問題:「聽說洗腎的病人會洗到沒有尿?」

其實這個疑問只有邏輯上的問題!

迷思一:病人是因為洗腎洗到沒有尿的!?

這當然是錯誤的觀念,大部分慢性腎臟病的病人的腎功能都是逐漸惡化的,在接受洗腎(所謂的腎臟替代治療;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之後腎臟雖還保有一些殘餘腎功能(剩下多少功能則因人而異),但腎臟本身還是會持續惡化,使病人尿量逐漸減少。雖然洗腎時血壓變化幅度大有可能會影響腎臟血流量,但最主要影響腎臟持續惡化至無尿階段的原因,還是腎臟疾病本身的因素!

迷思二:長期吃糖尿病高血壓的藥會使腎臟壞掉!?

這更是個危言聳聽的說法,這個不正確的說法甚至會讓病人吃藥的順從性降低(意思就是不乖乖配合吃藥)。其實這些病人族群腎臟壞掉的原因,在於血壓及血糖的控制不良。一個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乖乖吃藥將血壓及血糖控制好,將有助於延緩腎功能的惡化,如果不乖乖配合吃藥的話,腎臟會壞得更快!!

所以套句廣告台詞:「不要再相信沒有事實根據的說法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