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小知識:為什麼感冒一直沒好?

昨天小小熊的公公問我:「為什麼有人感冒會一直沒好?是怎麼一回事?」

熊爸想了一番,似乎醫師與民眾的認知總是有一番差距,這種情形尤其在鄉下地方更常見。如果醫病之間的認知能夠再拉近一些,應該有助於改善目前緊繃的醫病關係。

★為什麼感冒會一直沒好?

其實感冒一般是指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的泛稱,可能的症狀如同大家所知的有:咳嗽、流鼻水、喉嚨痛、肌肉酸痛、頭痛、鼻塞、發燒等等。在免疫力正常的人感冒大概都會在數天內好轉,即使不吃藥也會自己好,即使吃藥大概也是症狀治療,並不會縮短病程。

但很多疾病的早期可能會被認為是感冒,(畢竟感冒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泛稱。)但其實只要某種症狀持續一定時間皆未改善,就應想到背後可能潛藏著其他問題。例如:腦膜炎的表現也是頭痛加上發燒,但可能不會有呼吸道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水);如化膿性扁桃腺炎,也會以喉嚨痛併高燒來表現,但這是一種細菌感染,需要抗生素的介入治療;肺炎也可以只有咳嗽有痰加上發燒,但是胸部X光片以及胸部聽診可能會有異常發現。

以上這些問題都可能會有感冒症狀。(其實大多數的狀況下,是病人自認為這是感冒症狀!!)但要去鑑別這些不同的疾病,就端賴醫師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及臨床經驗來破案。特別是大多疾病通常都有一個漸進性的過程,在疾病早期可能會有一些表現,而疾病後期又可能有會有一些其他的表現,但民眾可能無法將早期與後期的表現連結,認為這可能是兩回事,但若是能夠多提供這些資訊給醫師的話,將能夠大大提升醫師找出病因的機會。

再次強調:病史詢問是醫師最重要的利器,如果病人願意多提供前前後後的症狀變化以及已經作過的檢查以及接受過的治療,將可以使醫師更不容易錯過病人的問題!畢竟醫師不是算命仙,可以一眼看出病人是什麼病,如果醫師有更多資訊,才能有更深入的判斷。

回到正題,感冒如果一直都沒好,那就不是感冒了!如久咳未癒可能是鼻涕倒流,可能是氣喘,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甚至可能是肺結核或是肺癌等較嚴重的疾病。每個診斷都有它合併的其他症狀,應該提供給醫師知道。(對醫師來說這,這將可以是非常有用的資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