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分享】屏東內埔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這一天本來打算到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的涼山遊憩區走走的。
IMG_4048IMG_4050
不過由於天公不作美,下起雨來了,所以還沒走進涼山瀑布,我們就決定折返了。
IMG_4057IMG_4059IMG_4061
這裡算是個好地方,下次天氣好再來!

離開涼山遊憩區後,我們往內埔的方向開去,決定改到「六堆文化園區」去。
IMG_4072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信義路588號
電話:(08) 723-0100
開放時間票價資訊
每週一公休

熊爸先來介紹一下「六堆」的典故吧!

早期客家人來台開墾時,有一部份來到了高屏地區這裡定居,而六堆就是居住在高屏地區的這群客家人聚落的總稱。

至於六堆這個詞的由來,就要追溯到西元1721年的朱一貴事件。當時六堆地區這裡的住民為了保衛家鄉,組成了六隊鄉團義兵,為了有別於軍隊,所以取其諧音改稱為「六堆」,而「堆」這個字恰有聚落的意思。其中熊爸的故鄉美濃跟鄰近的屏東縣高樹鄉同屬於六堆中的「右堆」。
IMG_4064IMG_4070
整個園區佔地面積達20公頃,夠廣了吧!

根據官網的介紹,園區大致分成五個區塊: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多媒體演藝廳、田原地景區、自然草原休憩區、九香花園及伯公。 IMG_4069
從入口一進去,最為顯眼的就是這些傘型的建築,這一區就是「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
IMG_4077
這些傘型建築的底下其實栽種了不少的綠色植物,讓這裡的環境充滿了十足的綠意。
IMG_4081IMG_4083IMG_4085
這群傘型建築旁這棟綠意盎然的建築物就是行政大樓,裡頭設有展覽區,進去看看吧!
IMG_4089
行政中心內採挑高式設計,大廳處擺了這三張偌大的空中俯瞰圖。一樓是常設展覽區,二、三樓則是辦公區。
IMG_4091
熊爸特別把「伯公」這張圖拍了下來。客家人習慣將「福德正神(土地公)」稱為「伯公」,叫起來比較親切!
IMG_4101
還有一區是介紹各個姓氏的堂號以及所對應的堂聯。拍下這個「曾」當然是因為熊爸姓曾囉!
IMG_4104
這種藍色的服飾叫做「藍衫」,是客家人的傳統服裝,熊爸小時候還蠻常在美濃看到老人家會穿這種衣服的,不過現在就幾乎看不到了。
IMG_4108
離開行政中心後,來到客家食堂這裡,目前此處因為室內整修之故,暫停開放。
IMG_4109
再拍一張這個傘架建築,據官網所述,這些傘架是可以拆卸、更替的喔!
IMG_4117
接下來走到「田園地景區」,這棟叫做「梁屋菸樓」,裡頭可以看看菸葉的種植以及菸草的製作過程。
IMG_4113IMG_4116
旁邊還有人擺攤賣客家的米食:「粄」。因為四隻熊肚子也餓了,就買了幾塊來吃吃!
IMG_4123
接著繞著這座廣大的景觀池走一圈。

IMG_4125
走到對面後,可以看到這棟建築物:「多媒體演藝廳」。礙於四隻熊肚子餓了想吃東西之故,我們就沒進去了。
IMG_4127IMG_4128IMG_4129
旁邊有個兒童遊戲區,還可以玩沙喔!兩位小熊玩這座溜滑梯可是玩得非常HIGH!

今天在這裡待的時間不算久,只有不到兩個小時而已,其實園區空間真的很大,可以耗上一整天的時間在這裡,而本來園區內有餐廳可供用餐的,不過熊爸來的這一次似乎剛好都在整修中,不知道何時才會再開放。相當富有歷史教育意義的一個地方,很適合帶小朋友來這裡走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