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5-2:ラーメン一本亭、洞爺湖遊客中心

回到洞爺湖畔大約是中午12點20分左右,湖畔這裡也是有不少值得留影的地方。
IMG_9852
這個位於湖畔的郵票造形外框的絕佳攝影點,熊爸是當然不會放過的啦!
IMG_9855
熊爸與兩位小熊的湖畔留影。

拍了幾張照之後,肚子也差不多餓了起來,到溫泉街上用餐去吧!
IMG_9859IMG_9860
本來熊爸想要帶三隻熊到溫泉街上的洋食名店:望羊蹄用餐的,但是……………………
IMG_9862
今天居然是公休日!!!!

想來用餐的人千萬要注意,務必要上官網確認一下公休日,別像熊爸一樣耍豬頭了!

既然沒開店,熊爸與熊媽只好另作打算,拿起手機搜尋一下附近的餐廳,最後決定到一間拉麵店用餐,不過跟湖畔這裡稍有距離,所以熊爸決定回停車場開車過去。

IMG_9865
ラーメン一本亭
地址:北海道虻田郡洞爺湖町洞爺湖温泉78
電話:0142-75-3475
營業時間:11:30~14:00;18:00~20:00

熊爸用電話號碼設定GPS,不過GPS上所指示的位置跟實際店家的地址似乎有些出入。熊爸稍微繞了一下才順利找到這間店。
IMG_9864
店家的入口並非在街道上,開車時請認明這塊位於街道上的大招牌,店家旁邊有附設停車場。
IMG_9866
店面的空間不算大,位子也不多。店家有提供中文的菜單喔!
IMG_9868
菜單內容其實還蠻簡單的,價錢也並不貴。

拉麵有分成三類:塩ラーメン正油ラーメン以及味噌ラーメン;而正油ラーメン又還分成「黑」與「赤」兩種口味,味噌也有分成一般口味與辣味(辛);另外還有一種沒有湯的あぶらー麵
IMG_9872
熊媽與小小熊點的都是湯頭比較清淡的塩味拉麵(700円),麵條口感蠻不錯的。
IMG_9873
小熊妹點的則是湯頭最為濃厚的味噌拉麵(800円),味噌的湯頭熊爸覺得濃而不膩,也還蠻好喝的。
IMG_9874
在熊媽的告誡之下,熊爸當然不敢造次,無法選擇湯頭最濃的味噌拉麵,只能選擇湯頭濃厚程度次一等的正油拉麵(黑)。湯頭的醬油味夠香夠濃,而配料也染上了濃厚的醬油味,好吃!

另外店家還有提供一種正油拉麵(赤),湯頭乃是由鹽味湯頭以及正油湯頭混合而成。
IMG_9880
四隻熊這一頓吃下來只花了2900円,真的是非常經濟實惠。

接下來要前往位於附近的洞爺湖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IMG_9883
洞爺湖ビジターセンター
地址:北海道虻田郡洞爺湖町洞爺湖温泉町142番5
電話:0142-75-2555
開放時間:09:00~17:00

IMG_9884
洞爺湖ビジターセンター(洞爺湖 VISITOR CENTER;洞爺湖遊客中心)算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地方,可以吸收到不少關於洞爺湖的知識,館內還有收費參觀的火山科學館,今天熊爸預計只在這裡參觀半個鐘頭,所以需收費的火山科學館當然就被熊爸剔除在行程之外囉!
IMG_9886
洞爺湖ビジターセンター是一個兩層樓的建築物,裡頭展示的東西真的還不少,認真在這裡頭研究的話,耗上一個多鐘頭以上的時間應該不成問題。
IMG_9893IMG_9894
雖然解說是以日文為主,但豐富的照片讓不懂日文的人也能大略理解展示的內容。
IMG_9899
這幾張圖說明了洞爺湖以及有珠山形成的過程。
IMG_9904
看不懂日文的說明沒關係,旁邊還有完整的繁體中文解說。
IMG_9902
小熊妹正在認真地研究洞爺湖形成的歷史。

熊爸大概說一下洞爺湖形成的歷史:在11萬年前,洞爺湖附近發生強烈的火山爆發,當時噴出了大量的火山碎屑流,這些火山碎屑流覆蓋在周圍形成了平坦的大地,而當時塌陷的破火山口產生了積水也就成了現在洞爺湖的原型;在四至五萬年前,洞爺火山口中央有頻繁的火山活動,反覆噴出了高黏度的岩漿,形成了數個熔岩穹丘,也就是今天的中島。
IMG_9901
至於洞爺湖旁的有珠山是怎麼形成的呢?大約兩萬年前,洞爺湖火山口的南部反覆噴發出黏度較低的岩漿,這些岩漿逐漸堆積而呈現在的有珠山。
IMG_9906
日本的湖泊中,面積在4平方公里以上或是最大水深度在30公尺以上的大湖共有74座,而根據湖泊形成的原因來分類的話,可以分成潟湖海跡湖)、火山口湖カルデラ湖)、堰塞湖せき止め湖)以及斷層湖断層湖)。
IMG_9914
日本最大的琵琶湖,面積達670.3平方公里,面積比兩個台北市還大,乃是屬於斷層湖。
IMG_9911
位於道東的屈斜路湖則是屬於火山口湖(カルデラ湖),也是日本最大的一個火山口湖。

洞爺湖和屈斜路湖一樣是屬於火山口湖,在日本的火山口湖中,面積僅次於第一名的屈斜路湖與第二名的支笏湖。
IMG_9915
這裡的展示其實真的是蠻豐富的,可惜待會兒還要前往有珠山搭乘纜車,所以在這裡的時間很有限。
IMG_9917
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個鐘頭,倒是吸收了不少的知識,
IMG_9898
結束寓教於樂的洞爺湖遊客中心參觀行程,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昭和新山

NEXT:【2017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5-3:有珠山纜車、サイロ展望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