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5-1:洞爺湖汽船

八天的行程一轉眼已經過了一半了,今天四隻熊就要告別登別前往洞爺湖了!因為昨天都很早睡,所以今天四隻熊準時在七點起床,八點下樓去吃早餐,九點半就辦好CHECK OUT了。
IMG_9661
都要離開登別了,當然不能不曉得登別的日文要怎麼發音囉!

兩位小熊:「登別的日文到底要怎麼念啊?」
熊爸:「就是蘿蔔你別吃(NOBORIBETSU啊!」
熊媽:「你很冷耶!」
IMG_9663
從登別這裡開車到洞爺湖可以走道央自動車道,也可以走道道350號然後轉道道2號過去;前者路途遠一點,但是比較省時間,不過要繳1420円的過路費,後者則是山路,較為迂迴,但是距離也比較近一些。因為今天山區的霧氣仍然相當重,考量到行車安全,所以最後熊爸還是決定花一點錢,選擇前者的路線。
IMG_9665
登別東IC道央自動車道,一路上都還蠻順暢的,路況也都很好。
IMG_9672
有沒有人覺得熊爸的照片太少了呢?立馬放上一張熊爸開車時的照片!
IMG_9678
經過登別室蘭IC之後,原本雙向四線道的道央自動車道會縮減為二線道,有打算利用這條路線的人要稍微注意一下。
IMG_9701
這段自動車道的路程大約是48公里左右,最後是在虻田洞爺湖IC下自動車道。

今天早上預計要在洞爺湖搭乘觀光汽船,洞爺湖汽船有專屬的停車場,不過位置並不算好找,指標也並不明顯,所以熊爸花了一點時間才順利找到停車場並停好車,整個車程大約是一個鐘頭左右。
停車場的位置大致上是在Hotel Grand Toya(ホテルグランドトーヤ)附近,從遊覽船のりば所指示的這條叉路轉進去就可以看到了,叉路旁是一座小橋。
IMG_9711
這裡就是洞爺湖汽船的乘船處了,售票處同樣位在這裡。
IMG_9712IMG_9713
洞爺湖汽船的營運時間為早上八點至下午四點半,每半個鐘頭一班船,成人票價是1420円,小學生票價是710円,官網上有九折的折價券可供列印,雖然熊爸早已將折價券印出,不過今天熊爸今天買票的時候急了一點,後來才想起折價券這件事,所以就只好當冤大頭了。
IMG_9715IMG_9716
總算趕上了早上11點發的遊覽船,準備上船囉!熊爸查了一下官網的資料,這艘船的名字叫做エスポアール,可乘坐700名的遊客,外觀就像一座城堡一樣。

P.S. エスポアール源於法文「espoir」,意思是「希望」。
IMG_9720
去程搭乘的遊覽船空間還蠻寬敞的,一整個有豪華的感覺,整體來說還蠻舒適的。
IMG_9730
船上幾乎都是中國大陸以及韓國的團客。今天早上洞爺湖這裡的氣溫大約是20度上下,天氣陰陰的,不見陽光且有些涼意,一陣一陣會下些毛毛雨。
IMG_9742
外頭下起了毛毛雨,所以熊爸只好又躲進船裡頭拍照囉!
IMG_9743IMG_9744
一路上有不少海鷗跟著船走,趁著雨勢稍停,熊爸又拿起了手中的相機到外頭的甲板去打海鷗。這群海鷗似乎已經習慣與人為伍了,完全不會怕陌生人,即使船上的遊客靠近也絲毫聞風不動。
IMG_9748
熊爸一拍上癮,一口氣用新百微L拍了許多張海鷗的照片。
IMG_9764
連拍風景的時候都會剛好有海鷗飛越而過。
IMG_9765
洞爺湖(とうやこ)和去年去的道東三湖一樣是屬於火山口湖,形成的原因是11萬年前洞爺湖附近發生強烈的火山爆發,當時塌陷的破火山口產生積水,也就是現今洞爺湖的原型。洞爺湖的面積70.7平方公里,為日本第九大湖,以火山口湖來說,則是僅次於屈斜路湖(79.3平方公里)與支笏湖(78.4平方公里)的第三大火山口湖。

洞爺(とうや;TOYA)一詞源自於愛奴語,意思是「湖岸」,後來移居至這一帶的和人就用洞爺來當作這座湖的名字。
IMG_9780
船行大約半個鐘頭後,會停靠在洞爺湖的「中島」,中島為洞爺湖中央最大的島嶼,面積約為4.85平方公里。
IMG_9786
這裡就是中島的下船的地方,待會兒回程也是到這兒來搭船。
IMG_9789
趁著船還沒駛離,趁機拍下船的外觀,這艘就是剛剛搭乘過來的遊覽船エスポアール,外觀看起來真的是相當豪華吧!說它一座移動的城堡應該也不為過吧。
IMG_9790
中島的面積雖然不小,但是無人居住,且大部分的區域是被管制的。照片後方的建築物是洞爺森林博物館,進入參觀要另外付費。
IMG_9797
據說這裡住了不少的蝦夷鹿,不過今天熊爸一隻都沒看到,如同前面所說,島上大部分的區域都是被管制的,就像照片中那樣被柵欄以及網子圍了起來,可能鹿都在那裡頭吧。
IMG_9802IMG_9799
老實說,中島還真的蠻無聊的,很快就能晃完一圈了。趁著下一艘遊覽船到中島之前,加減拍幾張照片來吧。
IMG_9803
島上也有商店,不過賣的東西不多,可逛性不高。
IMG_9806
麻煩本團唯二的兩位女性團員以洞爺湖為背景,讓熊爸拍拍照囉!
IMG_9812
輪到熊爸上場跟兩位小熊合影啦!
IMG_9813
雖然好像無聊了點,不過這中島可是洞爺湖八景之一啊!
IMG_9814
距離下一般船到達的時間大約三十分鐘左右,熊爸建議大約就花這三十分鐘在島上拍拍照即可。
IMG_9816
回程的船在接近中午十二點時到達中島這裡來。這艘船名為「羊蹄」,比去程的船隻大小明顯小了一號,不過載運量也可達559名。
IMG_9819
登船之前當然要跟船隻合影一下啦!
IMG_9821
船隻的側身寫著「トム‧ トーヤの冒險号」。
IMG_9822
這艘船的內部明顯比去程的エスポアール陽春許多。
IMG_9835
回程也是一路上有許多海鷗相隨。
IMG_9837
熊爸當然沒有放過這絕佳的打鳥機會啦!熊爸萬萬也沒想到用百微也可以打鳥耶!
IMG_9846
洞爺湖畔就在眼前了,一趟大約80分鐘左右的洞爺湖汽船之旅就這樣結束了。這趟遊湖之行的重點其實只有一個,熊爸在這裡再強調一次,購買船票時記得使用折價券啊!別跟熊爸一樣當了冤大頭!

NEXT:【2017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5-2:ラーメン一本亭、洞爺湖遊客中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