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3-3:釧路川獨木舟體驗(Marsh & River)

今天上午的第二站是到釧路川划獨木舟,先前往預約的地點報到吧!
MED_1527
第三天的獨木舟體驗算是本次道東行的重點行程之一,熊爸早在四個月前就到Marsh & River(釧路マーシュ&リバー)這間公司的網站上作了預約,熊爸預約的是11:20開始的昼どきカヌー這個方案,一個人要8,500円(四個人共34,000円),划獨木舟的時間大約是80分鐘左右。集合地點在Marsh & River的辦公室這裡,MAP CODE是149 478 636,大約是在JR遠矢站附近。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大姐,英文挺不錯的,我告訴她我是第六次來北海道了,她感覺很驚訝,她還很熱心地給了熊爸一些關於道東旅行的地圖與資料。

P.S. Marsh & River的網址是946river.com,其中的946其實是釧路(KUSHIRO)的諧音,釧路不少商家的網址都會用946這三個數字來代替釧路。
MED_1473
完成報到之後,一些貴重物品可以寄放在辦公室這裡的保險箱之中,接著就是搭乘接駁車前往獨木舟的起點了。
MED_1474
今天所使用的獨木舟是兩艘連在一起的,似乎有種三國演義中連環船的概念。
GX010038
待會兒要陪我們划獨木舟的導覽大哥以及同行的另一名大哥一起將獨木舟抬到岸邊去。
GOPR0040
開始划獨木舟之前,當然要先作好各項安全措施,穿上救生衣當然是免不了的,接著導覽大哥還會先說明一些安全須知。航程的起點是在JR細岡車站附近的カヌーポート 細岡駅,終點則是岩保木水門,整個航程基本上是順流而下。出發前,導覽有給我們一份用來辨識釧路河畔上的動植物的參考圖,上頭還有編號,即使聽不懂導覽唸的名字,至少可以用號碼來對照。
出發囉!岸邊的大哥幫剛啟航的四隻熊拍下這充滿紀念的這一刻。
MED_1475
剛開始划行不久,就在岸邊看見了一隻蒼鷺(grey heron),顏色帶有點灰色,所以英文名中有「grey」這個字,日文叫做アオサギ(AOSAGI)。
GX010042
導覽大哥的眼睛真的是非常利,遠遠地就發現了這隻鳥,馬上用英文提醒我們觀賞這隻鳥。
MED_1480
導覽大哥真的很辛苦,不但要控制獨木舟的方向,還要對我們用英文解說,熊爸一定要幫他照一張帥氣的照片以感謝他的辛勞。熊爸其實很想用日文跟他多聊幾句,無奈熊爸的破日文已經太久沒有複習了,退步很多。
到某個定點時,導覽大哥還會特意把獨木舟停下來,拿出攜帶的小相機幫我們拍張照來。事後Marsh & River有透過電子郵件將這些照片寄給熊爸。
MED_1496
接著看見的是公蝦夷鹿,在北海道看見蝦夷鹿其實一點都不稀奇,但這還是熊爸第一次看到長了這麼長的角的公蝦夷鹿。
MED_1498
熊爸上網查了一下,每年冬天公鹿的角都會脫落,到了隔年春天才會長出新的角。所以夏天的公鹿理當都是有長角的,不知道為何熊爸之前都遇不到。
MED_1477
划船還真的是挺累人的,所以四隻熊三不五時就會想要摸魚一下,再次感謝導覽大哥的辛苦。

其實航程中還有看見一隻在北海道相當有名的鷹類:尾白鷲(オジロワシ;OJIROWASHI),一樣是導覽大哥遠遠地就發現了駐足在樹上的尾白鷲,不過這隻尾白鷲遠在樹梢上,加上熊爸來不及換鏡頭,所以就沒拍下了。
MED_1500
雖然沒拍到尾白鷲,不過倒是有拍到俗稱老鷹的黑鳶(black kite)。
MED_1501
在岸邊那一張如果不夠清楚的話,這一張黑鳶飛起來的照片應該就可以明顯辨識出牠的存在了。
MED_1503
拍攝飛鳥時,望遠鏡頭以及單眼相機的重要性就突顯出來了。
MED_1507
不過以小小白IS的200mm望遠端來拍鳥還是稍嫌吃力了點,最多也只能拍下如此景象而已。
MED_1511
熊爸對鳥類的知識相當有限,所以上網查了一下黑鳶的辨認方法,黑鳶的羽毛上有顯眼的白斑,另外尾巴的羽毛會有內凹像魚尾的特徵。
經過超過一個鐘頭的奮力(?)划船,四隻熊終於即將抵達終點。岸上的大哥也幫熊熊家記錄下了這一刻。

兩隻小熊:「爸爸你都沒有在划!」
熊爸:「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啊!」
熊爸心想:「快到岸邊了,趕快假裝認真划個幾下!」
MED_1520
航程從11:50開始,到13:10結束,實際在水上划行的時間大約是70分鐘左右。眼前這座建築就是終點處的岩保木水門。
MED_1523
上岸之後,Marsh & River的大哥們還要負責將獨木舟給搬運上車。
離去前,不免俗地要來一張這高舉船槳的照片!這一趟獨木舟體驗其實還真的是有點小累人,兩隻小熊隔天都一直在喊手痠。
MED_1526
結束了獨木舟體驗之後,下午預計要到釧路濕原東邊的三座展望台。

NEXT:【2023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3-4:サルボ展望台、サルルン展望台、コッタロ展望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