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3-2:釧路和商市場勝手丼

今天四隻熊的第一個行程是體驗釧路特有的食物:勝手丼。勝手(かって)在日語裡頭有「隨意」、「任意」的意思,而勝手丼指的是自己隨意搭配生魚片的丼飯,在釧路這裡可是相當知名的一種食物。
MED_1440
勝手丼位於釧路車站附近的和商市場裡頭,這裡距離四隻熊所住的SUPER HOTEL釧路天然溫泉大約是400公尺左右。和商市場的官網裡頭有折價券可以下載,用手機出示折價券可以打九折。
MED_1443
進入市場之後,可以看到很大一個攤位示意圖。
MED_1444
這個市場相當乾淨明亮,而且也不會有很重的魚腥味,跟熊爸印象中的市場差很多。
MED_1447
勝手丼的第一步就是先去買碗白飯,熊爸挑上了這間大內商店。
MED_1446
白飯共分五種SIZE,最大與最小份量差很多,檯面上有裝飯的容器可以參考。熊熊家一共買了三碗飯,接著就是拿白飯去各個攤位選擇你想吃的料囉!
MED_1448
熊爸看蠻多網友推薦這間有著顯眼紅色招牌的佐藤商店,最後熊爸決定就在這一間一次完成。
MED_1450
架上有非常多種的生魚片以及海鮮,有選擇困難症的人一定會在這裡卡關,熊媽妳說對吧?
MED_1451
上頭除了日文的標示以外,也有簡體中文的翻譯名稱,不過有些魚類有翻譯跟沒翻譯差不多,看了中文還是不曉得是什麼魚,像是「大鱗大馬哈魚」有誰知道這什麼魚嗎?同樣是鮭魚,有時又翻作三文魚,看得熊爸好亂喔!

這張照片中除了多種的鮭魚以外,還有一個亮點,就是玉子燒旁邊紫色的鯨魚(くじら)生魚片。上次去網走,熊爸就有點想嚐看看了,不過熊爸這個想法當時馬上就被熊媽給打槍了。
MED_1455
同樣是鮪魚生魚片(とろ),也有依油脂的多寡分成「赤身」、「中とろ」以及「大とろ」。
MED_1454
感覺來這裡吃勝手丼的幾乎都是台灣與香港的遊客,似乎沒看到什麼日本人來光顧。
MED_1456
這位就是今天幫熊熊家服務的店員。
MED_1460
旁邊這一家さとむら感覺生意也不錯。
MED_1457
MED_1458MED_1459
市場裡頭有內用的席位,拿著完成的勝手丼找個空位坐下來就可以開始享用啦!別看這小小三碗,可是一共花了6,583円,大約要台幣一千五百元左右喔!熊爸覺得這勝手丼大概就是個噱頭,體驗過一次即可。
MED_1461MED_1462
市場裡販售的生鮮海產可說是琳瑯滿目,不過大部分應該都無法攜帶入境。熊爸覺得最特別的就是鯨魚肉以及鯨魚培根。
MED_1463
此外最吸睛的應當屬這花咲蟹了,可惜今天買螃蟹不在我們的計畫中。
MED_1464
另外熊爸還要特別介紹一下這種魚,日文稱做𩸽(ほっけ;HOKKE),中文名為遠東多線魚,在北海道這裡算是特色魚種,常常拿來做成一夜干,在北海道許多餐廳的菜單上都能看到它的蹤影,口感跟鯖魚有點接近。今晚四隻熊將在爐端燒享用這種魚。
MED_1469
最後熊媽只有在這間秋田商店買了些乾貨。
MED_1467
這些乾貨價格都不算貴,消費當然也不是問題,但對熊爸來說最困難的是要從平假名去辨識出這到底是用什麼魚種做成的。老闆不但有請我們試吃,還算我們免稅價喔。
MED_1470
離開和商市場之前,兩隻小熊還順手各轉了顆扭蛋來,看起來這兩位對扭到的東西應該是挺滿意的。

NEXT:【2023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3-3:釧路川獨木舟體驗(MARSH & RIVER)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