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熊熊小窩(上)

這是一篇DELAY了一年的開箱文。

熊爸與熊媽從2006年熊爸退伍至今,一路從新竹、台中搬遷到高雄,整整奮鬥了超過十個年頭,雖然一度房價上漲的速度遠超過薪水增加的速度,讓隨著仲介閱屋無數的熊爸與熊媽一度感到相當灰心,所幸房價在這幾年出現的下跌的趨勢,房價與預算之間總算從漸行漸遠的兩條直線,逐漸往交叉點靠近,雖然還是稍微超出了預算,熊爸與熊媽還是咬著牙在2017年的端午節過後買下了屬於自己的房子。
IMG_8647
2017年7月交屋之後,熊爸與熊媽就一直積極地找尋設計師,希望能趕在年底前裝潢完成並入住。
IMG_8649IMG_8644
IMG_8668IMG_8673
因為這一波跌幅最大的就是大坪數的房子,本來鎖定中坪數的熊爸與熊媽,發現當初的預算只要稍微再貼一些就能改買大坪數的房子,所以熊爸與熊媽決定忍痛直接升級成大坪數,以換取更充裕的生活空間。但是大坪數的房子裝潢起來還真是花費不貲,預算有限且克勤克儉的熊爸與熊媽只好多方比較,雖然一波三折,總算在朋友介紹之下,找到了一位相當中肯且會為顧客著想的好設計師。

一些設計規劃的細節,熊爸就不在此多作著墨了。終於,在經過與設計師的充分溝通之後,熊熊小窩的裝潢趕在11月初時開始動工。
IMG_1141
在動工之前,當然是要作好保護工程,地板、廚具以及門框都作了充分的保護。

Day 1
IMG_1149
熊爸的老家裡頭有一個熊爸與熊姑姑專用的書房,兩姊弟從小就被熊公公規定讀書得要在書房裡頭,所以在書房裡頭讀書的刻板印象也深深地烙印在熊爸的腦海中。為了讓兩隻小熊有個優良的讀書環境,所以熊媽對書房的規劃花了不少的心思。因為原本的書房有些偏小,考量到熊熊家的藏書眾多,所以把原本這道隔開書房與客廳的隔間牆打掉,預計把隔間牆往客廳的方向移,以擴充書房的空間。
IMG_1150IMG_1151
緊接在上午的打牆之後,下午是水電工程進場。電線的品牌是「大山電纜」,一般插座採2.0mm的電線,專用插座使用5.5mm的電線,至於電燈則是使用1.6mm的電線;網路線則是CAT 5e規格。

Day 2
IMG_1153
接著是冷氣與木工進場。木工是跟設計公司合作的,而冷氣的廠商是熊媽自己找的,當初熊媽可是花了不少工夫爬文看網友的心得呢。
IMG_1161
冷氣的安裝品質很重要,畢竟冷氣的管路是藏在天花板裡頭看不見的,這間冷氣行在網路上的口碑相當不錯,施工的過程也可以感受到老闆娘的用心與專業。
IMG_1163IMG_1170
冷氣的冷媒銅管材質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銅管的品牌是「TOYO」,熊爸上網查了一下,TOYO是一間叫做「桃陽電線株式会社」的日本公司。
IMG_1173
由於甲醛含量的考量,這次的裝潢熊爸與熊媽決定以系統家具為主,但是天花板、窗簾盒還有一些小地方還是得由木工來完成。天花板所用的角材品牌是「永新」,矽酸鈣板則是「南亞」這個牌子。設計師所配合的木工師傅還蠻認真細心的,在監工的過程中,熊媽也跟師傅學到了一些裝潢的小知識。

Day 7
IMG_1182
天花板的骨架已經都完成了,原本空蕩蕩的房子頓時變得好亂啊!連熊爸也不禁開始想像起完工後的模樣。
IMG_1196
為了要將各種管路不留痕跡地包覆在天花板裡頭,需要木工師傅以及冷氣師傅的充分溝通與配合。
IMG_1184
除了冷氣之外,熊熊家還安裝了一台全熱交換器,其管路也是走在天花板上頭。
IMG_1188
建商雖然有預留冷氣的管路孔,不過並沒有全熱交換器的孔,所以還得請廠商先洗孔。
IMG_1189IMG_1191
進氣和出氣各需要一個孔,所以在陽台的兩側各洗了一個孔。

Day 10
IMG_1197
天花板封板之後,已經稍稍有一些雛形出來了。
IMG_1199
這間是未來兩隻小熊的書房,新的隔間牆也已經鋪設好了。右邊是隔間牆外移之後多出來的空間,這裡將會是置放書櫃的空間。

Day 14
IMG_1209
主臥室的窗戶兩旁將會分別擺放一個書櫃與一個展示櫃。其中展示櫃的側面與上方都有先用木工作出一個外框來,將來系統櫃會直接擺進這個框裡去。
IMG_1216
客廳的電視牆也是木工幫忙完成的,電視牆面上的凹線之間的寬度是不均勻,這構想不曉得是熊媽從哪個設計網站上看來的。
IMG_1219
電視牆的厚度達12公分,從客廳一直延伸到主臥室門的兩旁。
IMG_1222
為了加強書房裡頭書桌的結構,設計師建議書桌底下用木工作一個斜面並延伸到地板。

到這個階段,木工的部分就完成的差不多了,於是木工在Day 15退場,Day 16則是在天花板挖燈座孔。油漆則是在Day 21進場。這時候設計師也跟我們開始討論系統櫃板材的細節,說起來似乎簡單,但是光是討論要用哪一種板材,熊爸和熊媽又花了不少時間。

Day 24
IMG_1231
天花板嵌燈的孔都已經在幾天前都挖好了。
IMG_1227
油漆師傅在開始油漆牆面之前會先在牆上寫下「小抄」。
IMG_1243
油漆之前,批土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IMG_1254
油漆師傅的工具。

Day 36
IMG_1364
書房已經油漆的差不多了,這面牆上未來會置放一整面的大書櫃。
IMG_1371
天花板與四個房間的牆面皆以純白色為主,公共區域(客廳、餐廳)的牆面則是以「霧鄉色」做跳色。什麼是霧鄉色,照片中這面牆的顏色就是霧鄉色了。

Day 38
IMG_1443
主臥室的這一面牆則是以「奶茶色」跳色。至此油漆的工作也大致結束了,油漆也在Day 37時退場了,冷氣則是在Day 40完成安裝,再來就是等系統櫃進場囉!

Day 45
IMG_1449
因為熊熊家的櫃體清一色都是系統櫃,所以系統櫃的工程相對浩大的,不過系統櫃的優點就是各個板材在系統櫃工廠都已經裁切好並安裝好零件,在施工現場只要將它組裝上去即可。
IMG_1450
主臥室與兩隻小熊房間櫃體的顏色是熊爸所選的EGGER H3700(鄉村胡桃木),門片則是EGGER W1000(略帶木紋的白色)。
IMG_1456
不知為何,熊爸第一眼就看上這種顏色,它的木紋讓熊爸看起來很舒服。
IMG_1466
公共空間與書房的櫃體則是熊媽挑選的EGGER H3331(內布拉斯橡木),門片則是純白色的EGGER W952
IMG_1473
令人期待的大面書牆,完成度已經有30%了!
IMG_1476
有了前面所提的下方木工結構加強,這座靠窗的系統櫃書桌更顯穩固。

接下來這段期間,因為年末熊爸比較忙一些,所以就比較少到工地去拍照,不過各項工程舉凡木地板、窗簾等也都如期來安裝。

Day 56
IMG_1495
大部分的裝潢工程其實都已經完成了,接下來就是之前所訂購的大型家具入場囉!
IMG_1496IMG_1497
主臥以及小小熊的房間的床架都是在位於台南歸仁的家具工廠所訂製的,床架與床頭櫃的材質都是松木。
IMG_1506
質感還不錯,雖然還是稍遜於有情門,不過價位跟無情價比起來可是讓人感到滿意了。
IMG_1504
熊爸專用的白蠟木(梣木)書桌,長達180公分,也是跟同一間家具工廠訂製的。
IMG_1507
這一篇是簡述裝潢過程的上集,下集再讓大家看看熊熊小窩正式開箱,敬請期待!

NEXT:【開箱】熊熊小窩(中)

留言

  1. 請問奶茶色的牆色號是幾號? 得利的嗎?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可以請問一下,你們找的冷氣廠商是那一間?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請問白蠟木(梣木)書桌是在哪裡訂做的?好漂亮

    回覆刪除
  4. 請問有沒有木工的連絡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工是與設計師合作的,所以沒有木工的聯絡方式。

      刪除
  5. 冷氣研究的結果是什麼呢?可以說明下品牌及噸數嗎?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