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行程篇(前篇)

有別於過去以某處為中心的放射狀玩法,這次為了體驗美瑛的民宿,所以中間有住宿地點的轉換,不過小孩子比較大了,換住宿的地點也比較不會那麼麻煩。因為搭配旭山動物園套票須在四日內來回札幌旭川,所以決定第三日住旭川,而後面兩天住美瑛,第六天回札幌。行程規劃大致如下:

Day 1(06月28日,星期六):札幌,住HOTEL京阪札幌。
Day 2(06月29日,星期日):小樽,住HOTEL京阪札幌。
Day 3(06月30日,星期一):旭川,住旭川藤田觀光華盛頓酒店。(移動日)
Day 4(07月01日,星期二):美瑛,住スプウン谷のザワザワ村。(移動日)
Day 5(07月02日,星期三):美瑛,住スプウン谷のザワザワ村。
Day 6(07月03日,星期四):富良野,住HOTEL京阪札幌。(移動日)
Day 7(07月04日,星期五):札幌,住HOTEL京阪札幌。
Day 8(07月05日,星期六):新千歲機場。

詳細的心得分享在下面喔!

Day 1:熊熊小窩→桃園國際機場→新千歲機場→札幌

IMG_3813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1-1:啟程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1-2:入住 HOTEL京阪 札幌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1-3:北海道廳舊本廳舍、雪印パーラー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1-4:札幌市時計台、札幌螃蟹本家

這次的北海道行跟去年的關西行一樣是八天七夜,不過因為只有桃園機場才有直飛北海道的航班,加上班機起飛時間是七點多,所以熊爸只能選擇在半夜出發,好處是第一天到達新千歲機場的時間才中午十二點多而已,不過入關就花了快一個鐘頭的時間。記得一定要到新千歲機場國內線航廈B1的JR外籍旅客服務處(服務時間:08:30~19:00)買好接下來幾天要用到的票券,順便拿一下外國人14天免費Wi-Fi的帳號密碼。因為買票券也要花一點時間,入關加買票的時間,抓兩個鐘頭會比較充裕些。

抵達飯店差不多是下午三點左右,所以第一天也沒排很多行程,大致上到札幌車站附近幾個比較有名的景點。北海道大學感覺上也是個不錯的景點,不過跟我們去的北海道廳舊本廳舍以及札幌市時計台是反方向,所以只好捨棄了。晚餐則是吃北海道的帝王蟹大餐。因為半夜出發真的非常累,所以七點多就回飯店休息了。

Day 2:小樽散策

IMG_4341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2-1:HOTEL京阪 札幌 早餐篇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2-2:小樽オルゴール堂、LeTAO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2-3:北菓樓、北一硝子、小樽浪漫館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2-4:小樽運河散策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2-5:舊手宮線跡、小樽政壽司本店

 小樽算是很好逛的地方,在這裡可能會花上一筆錢來買紀念品。建議買一張「札幌-小樽 WELCOME PASS」來使用,內含札幌市地鐵一日券,可在其他日使用。

熊爸的散策路線是:

南小樽站→メルヘン交差点→堺町通→小樽運河→中央通→舊手宮線跡→壽司屋通→小樽站

從南小樽站往小樽運河是下坡,走起來可能會輕鬆些,尤其對有帶小朋友的父母來說,回程從小樽站上車比較會有位置坐。從メルヘン交差点堺町通走到小樽運河路程大約一公里,一路上有很多和菓子以及洋菓子店(e.g. LeTAO、北菓樓、六花亭)。另外玻璃藝品的店也很多,最有名的就屬「北一硝子」以及「大正硝子館」。邊逛邊走到運河,熊熊家大約花了兩個半鐘頭,比在小樽運河散步所花的時間(約一個鐘頭)還久。

舊手宮線跡是除了堺町通以及小樽運河外,另一個不容錯過的散策路線,全長2.6公里,不過從中央通到壽司屋通這一段算是比較多遊客會走的路線,這一段只有長600公尺左右,走起來應該不算費力,以這兩位小熊的腿力,以悠閒的腳步邊拍邊走,大概半個鐘頭就可以走完。

午餐的部分本來熊爸預計吃位於運河附近的「洋食屋 マンジャーレ TAKINAMI」,不過因為在小樽オルゴール堂花了太多時間了,所以改成在吃北菓樓的甜點簡單打發,其實「出拔小路」似乎也是個不錯的用餐地點,不過因為晚上要吃豪華壽司大餐,所以就沒進去裡頭吃東西了。晚上推薦到壽司通吃小樽有名的壽司,這裡的壽司店非常之多,熊熊家選的是老店「おたる政寿司。這一天回到飯店大約是八點半左右。

Day 3:旭山動物園

IMG_4597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3-1:前進旭川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3-2:旭山動物園
【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3-3:拉麵山頭火、旭川藤田觀光華盛頓酒店

第三天是移動日,一早就從飯店離開,搭乘09:30分的列車到旭川,車程是1個小時又25分。這次最可惜的是沒搭到「旭山動物園號」。JR北海道在五月底時發佈今年的臨時列車,整個六月和七月都沒有旭山動物園號,讓熊爸只好死了這條心。

如果是從札幌到旭山的話,記得要買很划算的旭山動物園套票喔!至於套票的相關使用心得請參閱:【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1-2:入住 HOTEL京阪 札幌這一篇。

特別注意一點,2014年7月1日之後,從旭川車站往旭山動物園的巴士搭車地點有更動,詳情請參閱:【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Day 3-1:前進旭川這篇遊記。車程大約40分鐘左右,每三十分鐘會有一班。

整個動物園面積其實不算太大,走起來也不會太費力,記得在入口處查詢一下各個動物SHOW的時間,然後再擬定一下路線。以熊熊家當天為例,13:30是紅猩猩SHOW,14:30是北極熊SHOW,15:15是海豹SHOW,15:45是企鵝SHOW,所以我們就直接PASS掉接近入口的三大明星館(北極熊海豹以及企鵝),一路經由「鳥類之村」、「猛獸區」、「狼之森」、「蝦夷鹿之森」、「雉雞舍」,到「紅毛猩猩舍」,接著一路往下,經由「長臂猿館」、「猴館」、「黑猩猩森林」、「北海道原產動物區」、「猴山」,最後到達「北極熊館」、「海豹館」以及「企鵝館」。不過企鵝SHOW要開始前,不巧開始下起雨來,所以就沒看了,雨停後剩下一點時間,再到「小獸區」、「丹頂鶴舍」以及「兩棲類爬蟲館」。這是間很用心的動物園,值得用心地去觀賞,熊熊家在這裡總共耗了四個多小時。

晚上在旭川車站附近的「拉麵山頭火」用餐,熊爸對這家評價還不錯,本來熊爸也有考慮另一家也很有名的拉麵店「一藏」,不過它的招牌「一藏拉麵」上頭鋪滿青蔥的樣子,不太合熊媽的喜好,所以這家就出局了。旭川車站附近的熱鬧程度跟札幌車站附近有相當的差距,真的沒啥好逛的,跟熊媽一樣想逛超市的人,可以考慮到西武百貨B1的超市逛逛。

夜宿旭川藤田觀光華盛頓酒店,老實說熊爸住得不是挺滿意的,不過看在它不貴加上地點奇佳的份上,熊爸就勉強接受了。

NEXT:【2014夏.日本北海道行】行程篇(中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