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分享】高雄燕巢烏山頂泥火山地景自然保留區

熊爸每天上班都會經過燕巢,不過對於燕巢這個地方卻是瞭解不多,這一篇應該是熊爸第一次介紹燕巢的景點吧!
IMG_8419
通往烏山頂泥火山的路位於燕巢的深水,從省道台22線轉進深水國小旁邊的路上山,途中還會經過高雄師範大學燕巢校區喔。
IMG_8420
這裡設有停車場,位子並不算多,不過來這裡造訪的遊客也並不多就是了,要進去烏山頂泥火山地景自然保留區裡頭需要先登記喔。
IMG_8422
進去裡頭之前,先來小屋這裡看一下泥火山的介紹以及這裡常見的動植物吧。
IMG_8423
這裡就是入口處了,登記完之後就可以進去裡頭參觀囉!
IMG_8424
眼前這兩座矗立的小小山丘就是傳說中的泥火山了。泥火山的形成乃是由於泥漿與沼氣等氣體同時噴發至地面之後堆積而成。
IMG_8427
後方這座當然是已經乾掉的泥火山,不過四周也還看得見正在噴發的泥火山唷。
IMG_8425
雖然名字裡頭有火山兩個字,不過泥火山跟火山還是相差甚遠,它所噴出的物質是泥漿,而非高溫的岩漿。
IMG_8429
眼前這座似乎是比較新的泥火山,尚未明顯隆起,不過中間還看得到正在冒出的泥漿喔。
IMG_8432
近看中間的孔就是這副模樣。

泥火山的形成基本上要有四項條件:

1. 具備泥岩地層材質。
2. 有足夠之地下水源。
3. 具有高壓流體或天然氣賦存。
4. 地層有裂隙,以提供流通管道。

資料來源:台灣地質知識服務網

因為要符合這些條件,所以台灣的泥火山大多聚集在西南部以及東部的泥岩區。
IMG_8434
如果前面的泥火山看不過癮的話,照片裡這座可是正在不斷噴發中的泥火山喔!
IMG_8438
由於底下沼氣的噴發,所以在頂端不時可以看到呈現泡泡狀的泥漿。
IMG_8439
泥漿從旁邊流到地上的模樣。
IMG_8440
恰巧預見專業的導覽先生,馬上幫四隻熊上了一課。
IMG_8445
流到地上的泥漿乾掉後,就會變成像是大地裂開的模樣,看起來還真是壯觀呢。
IMG_8448
有些地方的泥漿可是尚未乾掉喔,走經過時,眼睛可是要放亮一點啊,不然就會發生悲劇了!
IMG_8452
此處的泥漿看起來是從側面的孔流出來的。
IMG_8455
也是一樣會噴泡泡喔!
IMG_8454
貼近瞧瞧在地面上流動的泥漿。
IMG_8460
今天四隻熊的地質小探險大致上就到這裡為止了。
IMG_8461
提醒大家,來到這裡絕對不能破壞自然保留區裡頭的自然狀態喔!
IMG_8465
離去前,在樹上發現一隻公的獨角仙,算是一個意外的小收穫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