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分享】台南安平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

熊爸看了一下相片的日期,這才發現熊爸居然是在寫一年前的遊記!

這一篇的主題與其說是介紹一個景點,不如說是介紹一艘船的故事!
IMG_7003
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121號
電話:(06) 293-2925
營業時間:09:00~18:00

走在台南安平的安億路上,過了林默娘公園之後往海邊的方向看可以望見這一艘大大的船艦。它的名字叫做「德陽艦」,是一艘除役的海軍艦艇。
IMG_7009
德陽艦本為美國海軍的基靈級驅逐艦(Gearing-class destroyer),原來的名稱為USS Sarsfield DD-837,於1945年開始下水服役,並曾參加過越戰且榮獲戰星獎章(Battle Star)。
IMG_7005
由於中華民國與美國簽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自1977年起,美國陸續移交26艘驅逐艦給我國海軍。這些船艦在重新組裝之後,以「陽」字命名,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陽字號」驅逐艦。

這艘德陽艦就是陽字號的其中一員,船身上偌大的925三個數字就是來自於它的舷號:DD-925。德陽艦的名字取自於「披天下,照寰宇」,在台服役共28年,於2005年4月1日於高雄新濱碼頭光榮除役;2009年來到台南的安平港,經過一年多的修復工程,自2010年開始開放民眾參觀,為全台唯一開放參觀的除役軍艦。
IMG_7011IMG_7010
在進入德陽艦之前,一定得向這艘曾經守護我們國家的老前輩致上最敬禮啦!
IMG_7013
入園的票價其實不貴,全票一張50元,學生優待票則是一張40元。德陽艦舷號「925」恰與「就愛我」有諧音,所以這裡也個浪漫的名字:定情碼頭。IMG_7016
船上有蓋紀念章的地方,別忘了留下一個紀念啊!
IMG_7018
熊爸是在飛彈部隊服役的,海軍的艦艇對熊爸來說可是相當陌生,今天熊爸跟另外三隻熊都是第一次登上軍艦。
IMG_7020
先幫兩位小熊照個相囉!待會兒熊爸再繼續介紹。
IMG_7022
這各位在甲板上的大砲看起來還真有魄力呢!
IMG_7023
小熊妹身後這個東西可是「MK32型魚雷發射座」,可藉由遙控發射出魚雷喔!
IMG_7025
側面看起來就是個管狀的結構,裡面現在應該沒有魚雷了吧!?
IMG_7024
你們這兩位是玩夠了沒啊?
IMG_7027
這一組則是「雄風一型反艦飛彈發射座」。雄風飛彈為我國中科院研發而成,不過目前已全數除役,改成雄風三型(就是之前誤射的那個!)了。
IMG_7028
接著進船艙參觀一下這艘船的歷史吧!
IMG_7030
還記得這艘船在美國服役期間的名字嗎?USS Sarsfield DD-837中的Sarsfield乃是為了紀念這位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光榮戰死的海軍指揮官:Eugene S. Sarsfield。這位將軍的孫女知道了這艘以其祖父為名的軍艦還被保存在台灣,還特地來到台灣參觀這艘軍艦喔。
IMG_7031
1977年這艘軍艦從美軍除役並輾轉來到台灣,也正式開始了它在中華民國海軍服役28年的歲月。
IMG_7035
1989年,德陽艦在海一廠配合大修工程執行武進三號換裝任務,改裝為DDG-925,至此,德陽艦再升級為飛彈驅逐艦。
IMG_7034
德陽艦於2005年在高雄新濱碼頭正式除役。海上漂泊了60年,終於功成身退。
IMG_7036
陽字號艦隊自1984年起陸續除役,不過除了德陽艦外,其餘大部分的陽字號艦艇都被拆解或是當成船靶、人工魚礁沉入外海,少部分則是將拆解後的局部零件、武器作為展示或教育用途,還真有股狡兔死走狗烹的淒涼感,令人不勝唏噓啊。
IMG_7040
這張圖說明了各個陽字號除役後的現況,看起來就屬德陽艦晚景最好。
IMG_7041
別再糾結在這段略帶哀傷的歷史中了,這艘船現在不僅僅是展示退役的老軍艦,現在還有「艦證愛情」的功能喔。
IMG_7045
走出船艙,來到另一處甲板,這座看起來就像飛彈發射器的東西乃是「CR-201干擾火箭發射座」。CR-201干擾火箭為中科院在民國65年研發出來的軍艦專用干擾火箭系統,共有五種作戰模式:干擾、運用混淆、誘鎖、替鎖、中心偏移,在戰情室裡的電戰遙控台來控制發射。

真是複雜的武器系統,熊爸也是有看沒有懂。
IMG_7047
到舵房裡頭參觀一下吧。
IMG_7051
兩隻小熊搖身一變成為了水手,還真有模有樣呢。
IMG_7052
舵房裡頭除了船舵以外,還有不少機關呢。
IMG_7055
請問這位是小熊妹艦長嗎?
IMG_7057
這位艦長怎麼連敬禮的姿勢都不太標準啊。
IMG_7059
出了舵房,繼續在艦上看看有什麼新鮮的學問。
IMG_7062
這上面寫的是船與船之間用來溝通的信號旗圖示,看起來還真是複雜呢。
IMG_7072
抬頭一瞧,這才發現船上也有掛著信號旗呢。趕快對著圖來翻譯一下吧!
IMG_7068
還有所謂的「國際手旗信號」。
IMG_7066IMG_7065
馬上叫這兩隻小熊來比一下看看。

熊爸:「這..........你們到底在比啥啊!?完全都看不懂!」
IMG_7076
船上還清出了一個地方來販賣食物,這裡有賣飲料與爆米花。
IMG_7077
又到了兩隻小熊拍照時間啦。
IMG_7081
這兩隻小熊是吃太飽了嗎,居然開始拔河起來了。
IMG_7086
最後來介紹這一管大砲:五吋38倍單管砲,五吋指的是它砲管的口徑,38倍則是它的砲管長度為口徑的38倍(190吋),最大射程超過一萬公尺,當年算是相當強大的火力。
IMG_7093
終於到了出口了,今天參觀總共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
IMG_7092
最後在船尾這裡再幫德陽艦照一張相。

到這裡參觀一方面可以認識一下這些曾經幫我們保家衛國的老軍艦,另一方面還可以學習一些歷史,還頗有教育意義的,參觀的票價也不貴,很適合帶小朋友來走走。
IMG_7109
離開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後,四隻熊到了安平吃陳家蚵捲,假日這裡毫無意外地仍是大排長龍。
IMG_7107IMG_7108
IMG_7105IMG_7106
簡單點了幾樣東西來,今天午餐就這麼解決了。
IMG_7111IMG_7113
吃飽飯之後當然要來一點點心啦!
IMG_7118
今天四隻熊人手一支冰的,每個人應該都是大滿足吧!今天安平之行就到此結束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