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日本阪神行】Day 3-3:姬路城(中篇)

姬路城天守閣請由此進入!
IMG_5664
進入天守閣請遵循參觀的方向,前一篇有提到姬路城是一座地上六層地下一層總共七層樓的建築,從這裡進去後會從地下室開始參觀起。
IMG_5668
天守閣裡頭就是這副模樣,主要是木造的建築,城裡有許多細節可以好好的欣賞,也有相對應的日英文解說。
IMG_5673
每一層樓都有平面圖可以參考。這一層樓的參觀重點是六葉釘隠し石落し
IMG_5669
位於牆壁上的這個六葉形的鐵製飾品就是六葉釘隠し,用途是隱藏兩柱間橫版等處突出鐵釘頭的裝飾。
IMG_5670
大天守閣一樓的三個角落有石落し這個設施,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可以從這裡丟石頭攻擊敵人的地方。
IMG_5667
由城外抬頭往上看,角落兩側的狹縫就是石落し
IMG_5676
二樓比較最特別的地方是破風の間,破風是日式建築屋頂上的一種設計,還可進一步區分成各種不同種類的破風,例如切妻破風、千鳥破風、入母屋破風等,而在破風底下的這一個室內閣樓空間就稱作破風の間
IMG_5678
天守閣有兩根從五樓貫穿到地下室的大柱子,分別叫做東大柱與西大柱,也是第三層樓的參觀重點。
IMG_5677
這根柱子就是東大柱了。
IMG_5695
這一層還有武者隠し可以參觀。武者隠し是建築物角落中配置伏兵的空間,熊爸看了一下,這空間還真的挺小的,這伏兵要不就是身材嬌小,不然可能就得練過瑜珈才塞得進去了。
IMG_5680
接下來走到第四層樓,在這裡可以觀察到高窓石打棚高窓是排出射擊後產生的硝煙用的高窗,「窓」其實就是「窗」的日文漢字;四樓東西側因為有大千鳥破風,所以窗戶的設計也變的比較高,而石打棚就是一座能夠讓士兵登上去利用這些窗戶射擊或監視的平台。
IMG_5684
樓層之間的階梯其實還蠻陡的,熊爸不禁疑惑,古代日本人走在這樓梯上難道不會容易跌倒嗎?
IMG_5685
再來走到了第五樓,這一層蠻簡單的,就只有東大柱與西大柱而已,這一層樓也是兩根柱子的最頂端。
IMG_5686
終於要來到最後一層了,走上這階梯,上頭就是大天守的頂樓了!
IMG_5692
天守閣的六樓又比五樓更小一些,這一層樓設有長壁(刑部)神社
IMG_5688
長壁(刑部)神社供奉的是姬山的地主神:長壁姬(又稱刑部姬,長壁與刑部的日文發音同為おさかべ)。
IMG_5697
接著參觀大天守旁的小天守。
IMG_5701
小天守裡主要是一些文物的展覽。
IMG_5698
另外還有姬路城歷史以及結構的介紹。
IMG_5704
這是縮小版的姬路城模型。
IMG_5706
走出小天守之後,繼續以近距離欣賞這別名為白鷺城的城堡之美。
IMG_5708
可別忘了來一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啊!
IMG_5721
連結小天守出口的這個大廣場叫做備前丸,前城主池田輝政曾在這裡建造宅邸,所以這裡曾經是藩主與其家族的居所,不過1882年的一場火災燒毀了這裡的建築物,所以這裡就只剩一片廣場了。
IMG_5716
備前丸這裡是觀賞姬路城及攝影的絕佳位置,不少遊客都選擇在這裡拍照留念。
IMG_5724
熊爸試著用幾個不同的角度記錄下這座雪白城堡的身影。
IMG_5731
咦!?前面怎有一群人似乎在圍觀什麼?
IMG_5734
原來被遊客們是包圍的是一口井啊!
IMG_5736
這座井叫做阿菊井(お菊井),這座井的背後還有一個傳說喔!因為這個傳說太恐怖了,加上熊熊小窩這個部落格只能算是普通級了,因此熊爸在這裡就不多作敘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google阿菊井。

(未完待續)

NEXT:【2018秋.日本阪神行】Day 3-4:姬路城(後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