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日本北海道行】Day 6-1:知床五湖

這一天應該是熊爸旅日史中最峰迴路轉的一天。

一切都要從這一天的凌晨開始說起…………………………
IMG_4342
早上醒來,熊爸與熊媽都在手機上看到了許多關於北海道大地震的新聞,原來凌晨3點7分時,在距離知床大約四百公里遠的北海道厚真町附近發生了芮氏規模6.7的大地震。不過距離震央遙遠的四隻熊,也許是前一天泡了溫泉的關係,整個是放鬆的狀態,完全沈睡在夢鄉中,絲毫沒有一點感覺,早上依舊悠哉地到餐廳吃早餐。

除了一早起來的四隻熊有點鬆懈之外,今天早上正常供應早餐與水電的飯店更讓四隻熊對這個地震無感。一直到吃完早餐,將行李搬到大廳時,熊爸看見大廳的電視正在播放地震災情的新聞,才稍稍感覺到這個地震似乎災情嚴重。震央附近的厚真町震度達7級,而千歲機場的所在地千歲市震度則是6級,距離震央70公里遠的北海道最大都市札幌震度也有5級,而且這個地震影響到了位於厚真町的火力發電廠,造成北海道大約295萬戶停電。

熊爸想了一下,北海道也只有大約550萬人左右,如果兩個人算一戶的話,北海道也大概只有275萬戶左右,電視上報的295萬戶停電,不就是整個北海道幾乎都停電了!?
IMG_4357
早上八點半從飯店CHECK OUT時,櫃臺的服務人員還特別提醒熊爸札幌停電的消息,不過明天才要前往札幌的熊爸心裡想說應該影響不大吧!離開飯店前,在飯店門口的服務人員還特別幫熊熊家拍了一張全家福。

告別飯店之後,四隻熊即將前往本次旅行最令人期待的知床五湖!知床五湖為知床八景之一,從知床自然中心旁的叉路轉往道道93號,繼續走大約9公里左右即可抵達。

P.S. 知床五湖 MAP CODE:757 730 727
IMG_4359
前往知床五湖的路上,雖然沒見著熊,不過至少讓四隻熊看見了蝦夷鹿。
IMG_4360IMG_4361
趁著後方沒車,熊爸趕緊拿起相機捕捉這幾張珍貴的照片。
IMG_4364IMG_4363
知床五湖設有有很大的停車場,停車位相當多,一般車輛停車費為500円/次。停車場旁有兩棟一層樓的建築,分別為「知床五湖パークサービスセンター」與「知床五湖フィールドハウス」。前者裡頭設有餐廳與商店,後者則是通往步道的入口,也是辦理漫遊手續與行前講習的地方。

漫遊知床五湖根據不同的時期,會有不同的漫遊規定,各種規定在知床五湖的官網上都有詳細說明。
  • 開園~5/9:春季植物保護期
  • 5/10~7/31:棕熊活動期
  • 8/1~10/20:夏季植物保護期
  • 10/21~閉園:免費使用期
期中比較特殊的是「棕熊活動期」,在這段期間要漫遊知床五湖需要預約專業嚮導帶隊(費用不便宜);而熊熊家來到知床五湖的這一天則是屬於「夏季植物保護期」,只要填寫申請書並參加約十分鐘的講習,即可進入知床五湖。
IMG_4365
在售票機先買好票(成人:250円 / 小學生以下:100円),接著在櫃臺填好申請書,即可取得漫遊知床五湖的許可證。

講習主要是觀看影片,影片結束之後也會有專人的講解,影片雖然是日文的,不過會有英文的字幕,講習的重點在於如何避免遇到棕熊,以及真的遇到棕熊時的應對方式。最後會提供最近一段時間在步道看見棕熊的情報。
IMG_4366
漫遊知床五湖的步道分成兩個部分:高架木道與地上遊步道,前者因為高架道路的下方設有電網,絕對不用怕遇見棕熊。大循環的路線包含了高架木道與地上遊步道,全長3公里;而小循環的路線主要為高架木道,全長1.6公里。如果要深入遊覽知床五湖的話,一定要選擇大循環的路線,小循環的路線只能看見一湖以及二湖。

如果在地上遊步道目擊到棕熊的話,必須向知床五湖フィールドハウス回報,且因為安全考量,遊步道也將會被封閉。最近一次在地上遊步道目擊熊的日期是8月31日,而在高架木道看見熊的日期則是9月4日。
IMG_4367
這裡是地上遊步道的起點,熊熊家的知床五湖探勝之行就從這裡開始囉!因為在步道裡頭完全沒有廁所,所以記得先上個廁所再進去步道喔!

與四隻熊同一梯次一起參加講習的還有一對上海來的夫婦以及一名從東京來北海道旅行的大學生。老實說,講習的影片看起來有點恐怖,影片中,棕熊怒吼的模樣一直在熊爸的腦中揮之不去,為了狀膽,四隻熊決定與這三位同梯旅客一起同行。
IMG_4368
從這個叉路往右邊是大循環路線,往左邊則是小循環路線。
IMG_4371
別看小熊妹笑的這麼開心,其實她比熊爸還更害怕,一直催促著熊爸趕快往前走。
IMG_4379
今天是個太陽露臉的大好天氣,雖然晚了一天來到知床五湖,不過這一天的等待是值得的。
IMG_4380
在小熊妹的不斷催促聲中,四隻熊走了大約600公尺遠,總算見著了知床五湖之一的「五湖」。
IMG_4382
見此美景,四隻熊無不讚嘆聲四起,原來在熊爸腦中揮之不去的棕熊影子,也隨著此起彼落的讚嘆聲而逐漸消散。
IMG_4384IMG_4383
知床五湖中的這五個湖並沒有特別被命名,而是以一湖、二湖、三湖、四湖及五湖稱之。這座「五湖」是知床五湖中最小的一個湖,面積僅0.8公頃。
IMG_4390
往前再走一小段路,四湖就在五湖不遠之處。
IMG_4400
四湖的面積是2.1公頃,雖然面積比五湖大,不過熊爸覺得五湖的景色比較美,可能跟光線以及角度有關吧。
IMG_4406
同行的遊客還幫熊熊家照了一張難得的全家福。
IMG_4416
接著是面積(3.2公頃)又比四湖大上一些的三湖。
IMG_4413
這一趟知床之行雖然沒看見熊,不過光是知床五湖的美景也讓熊爸值回票價了。
IMG_4424
熱情的上海太太再次幫四隻熊拍下全家福!
IMG_4428
大循環的路線大約繞行了三湖四分之三的周長,所以可以從數個角度來欣賞三湖,也許是湖上有些東西點綴的關係,從這個角度看起來的三湖景色更美。
IMG_4434
不同的角度下,三湖會有不同的面貌。
IMG_4451
面積最大的就是這一座二湖啦!走到二湖這裡來,表示已經接近高架木道了。
IMG_4447
熊爸覺得五湖裡頭,景色當屬二湖最為壯闊。
IMG_4450
從這個角度望過去,不但能欣賞到二湖的景色,還能同時欣賞到二湖背後清晰的知床連山。
IMG_4455
沿著箭頭的指示,繼續前往高架木道。從這邊開始就是大、小循環的共通路線了。
IMG_4469
眼前這座就是高架木道了,上去之後就再也不必擔心會遇見棕熊啦!
IMG_4473
登上高架木道之後,可以高處的角度欣賞知床五湖中最後一個湖:「一湖」。
IMG_4481
感謝同行的遊客幫忙以一湖為背景拍下這張相當具有紀念價值的全家福!
IMG_4486
這位是本文的作者:熊爸,難得有獨照出現啊!
IMG_4491
今天一起挑戰地上遊步道的七個人一起在這裡來一張大合照。這一對上海夫婦,先生曾經在日本當導遊,太太則是在跟日本人做生意,日文都相當流利,跟那位日本大學生對談完全沒有障礙,不像熊爸一直都停留在破日文的程度……………
IMG_4500
在高架木道上跟地上遊步道完全是不同的視角,景觀自然也是天差地遠。
IMG_4503
如果讓熊爸依知床五湖的景色喜好度來做個排序的話,第一名當屬擁有數種面貌的「三湖」,第二名則是最為壯闊的「二湖」,再來是小而秀麗的「五湖」,然後是從高架木道上可以看見全貌的「一湖」,最後才是「四湖」。
IMG_4509
在高架木道上共有三座展望台,位於一湖旁的是「湖畔展望台」,這裡則是「オコツク展望台」。
IMG_4508
從オコツク展望台往北邊可以從遠處欣賞一湖的景色,往西邊望去則是可以展望鄂霍次克海。
IMG_4513
站在高架木道上往東邊看,可以很輕鬆地欣賞到知床連山的美景。
IMG_4524
第三座展望台為「連山展望台」,背後當然就是知床連山啦!
IMG_4530
再次回到停車場這裡來,今天的大循環路線一共花了四隻熊兩個小時又十分鐘的時間,其實今天走的速度有一點快。
IMG_4532
離開之前,別忘了到服務中心裡頭吃個霜淇淋。
IMG_4533
這粉紅色的霜淇淋可不是草莓口味的喔!原來這是こけもも口味的霜淇淋,こけもも(苔桃)是一種是杜鵑花科的落葉灌木植物,生長在北半球的寒帶,英文寫作「lingonberry」,中文則是稱為「越橘」。這種口味的霜淇淋吃起來還蠻酸的。
IMG_4535
時間來到了中午十二點半,雖然北海道今天是大停電的狀態,不過知床五湖這裡似乎完全不受影響,也讓熊爸完全過於掉以輕心,一直到下午的行程才發現停電的嚴重程度。

離開知床五湖之後,接著四隻熊要往知床橫斷道路出發!

NEXT:【2018秋.日本北海道行】Day 6-2: 知床峠、クジラの見える丘公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