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高雄湖內信佳有機農場

才剛寫完去年二二八假期的遊記,馬上就要寫今年二二八的遊記了。今年的二二八,熊媽預約了在高雄湖內的一家有機農場採草莓。

湖內區位在高雄市的西北邊,西邊是靠海的茄萣區,北邊則是台南的仁德區,雖然行政區是劃分在高雄,但其實這裡離高雄市區還蠻遠的,離台南市區反而是比較近的。對在高雄的東邊生長的熊爸來說,這一帶其實是相當陌生的區域。
IMG_2078
從熊熊小窩開了大約五十分鐘的時間,終於抵達位於信佳有機農場。


信佳有機農場
地址:高雄市湖內區中正路二段420巷97號
電話:0912-176925

IMG_2079
從這條小巷進去就是了。這裡離台南很近,隔了一條二仁溪就是台南市的仁德區了。

老闆娘很熱情地招呼我們,並帶我們到草莓園去。
IMG_2016
這一片就是老闆所用心栽種的草莓園。老闆說這些草莓可是他花了幾年的時間慢慢嘗試摸索種植草莓的方法,其間也曾到大湖向當地的莓農取經,才終於成功栽種出這片草莓園的。
IMG_2017
種草莓的秘訣其實還蠻多的,老闆說了不少關於他種草莓的心得,不過熊爸所記有限,最後只留下一個印象,就是草莓非常嬌貴,很不好種。
IMG_2020
三位專程來採草莓的熊,可以開工囉!
IMG_2021
跟種草莓比較起來,採草莓就比較沒有學問啦,看到漂亮的就給它採下去啦!
IMG_2026IMG_2027IMG_2028
正在專心採草莓的三隻熊。至於熊爸呢?熊爸不採草莓,只負責拍照。
IMG_2034
有些草莓的形狀長的還真特別呢。
IMG_2044
熊爸還發現了這顆長的像番茄的草莓,體積也明顯比其他的草莓來的大,感覺也有點像好幾顆草莓的合體。
IMG_2046
沒多久的時間,三隻熊就採滿了一籃草莓了。
IMG_2050
今天的採草莓之行,算是圓滿達成目的啦!
IMG_2059
接下來的時間,老闆很熱情地帶四隻熊去參觀整片農場,並介紹農場中所栽種的各種作物。
IMG_2055
先由一株蔥頭花開始我們今天的認識農作物之旅。老闆說這片農場幾乎都是他的父親在打理的,只有草莓園是他所負責的。老闆還說了有機的栽種方式其實是相當費心費力的,大家要給這些有機農產品多一些支持啊。
IMG_2057
小熊妹手中的是皇帝豆的豆莢,上次在熊叔公的農場中也有看過,明顯比其他豆類的豆莢大很多。
IMG_2061
再來介紹的這個植物是田菠菜,雖然名字裡有菠菜這兩個字,不過跟菠菜似乎沒啥親戚關係,吃起來口感有點粗粗的,熊爸不是挺愛的。
IMG_2062IMG_2063
左邊的是蔥,右邊的是韮菜。蔥、蒜以及韭菜皆屬於蔥屬(Allium)的植物,所以長的很像並不讓人意外;蔥的葉子比較有點弧形,韮菜的葉子則是比較扁平。
IMG_2064
這個植物也是蔥屬下的一類,老闆給我們一個提示:它是外國來的蔥。

沒錯!它就是洋蔥。
IMG_2066
平常我們吃的洋蔥實乃它的鱗莖,就是埋在土裡白白的那個部分。這還是熊爸第一次看到洋蔥的全貌呢。
IMG_2067
這些綠色植物就是大力水手最愛的菠菜,菠菜為莧科菠菜屬,跟同是莧科的莧菜比較相近,跟田菠菜反而沒啥關係。
IMG_2069
這些還掛在樹上的果實乃是木瓜,應該大部分的人都能一眼認出吧。因為還沒成熟,所以看起來是青色的。
IMG_2070
接下來被帳子罩起來的這株植物就比較難猜到了。

原來它就是無花果樹,目前還沒結果實就是了。至於為什麼要用帳子罩起來呢?老闆說無花果的果實很甜,如果不把它罩起來的話,會被早起的鳥兒給偷吃光。

看來早起的鳥兒不只會吃蟲子,還會吃無花果呢。
IMG_2071
這個葉菜類乃是俗稱為「大陸妹」的福山萵苣。
IMG_2072
這個則是火鍋的好朋友:茼蒿,外型不算難認。
IMG_2073
這種會結成一球的菜應該大家都很熟悉吧,也是自助餐店常常看到的一道菜,熊爸就不多作介紹了。
IMG_2076
這一株植物也是讓四隻熊都想破了頭,原來它是馬鈴薯,雖然熊爸在北海道有看過馬鈴薯開花,不過今天倒是第一次這麼接近地看馬鈴薯。藏在土裡的是它的塊莖,也就是我們食用的部分。
IMG_2080
再來猜一猜這是什麼花?它的果實味道很酸喔!
IMG_2082
答案在這裡,原來它是檸檬樹結的花。
IMG_2087
最後來猜一猜這一串是什麼花?

答案是芒果花,沒看過的人應該猜不出來吧。
IMG_2089
聽老闆說,前年的霸王級寒流讓這株芒果樹凍傷了,所以去年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在療傷,是故去年並沒有開花,而今年傷癒復出,所以開得格外茂盛。IMG_2090
這裡也有養一些家禽,不過位在這個池子的另一端,在老闆的帶領之下,小小熊有過去參觀了一下。
IMG_2094
這些是這裡飼養的母雞產下的雞蛋,當然也是有機的啦。
IMG_2095
老闆其實平常有一份主要的工作,而這個有機草莓園算是他的副業,雖然是份副業,不過老闆對於有機農業可是相當有熱忱,所以當然也是相當認真在經營的啦。除了有機草莓以外,這裡也有賣一些這裡所栽種的有機蔬菜,主要是老闆的爸爸在種的,在高雄或台南地區的朋友如果採有機的草莓的需求或是想買有機蔬菜的話,老闆都非常歡迎喔!

要到這裡採草莓,記得打個電話先跟老闆預約一下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