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助旅行】天氣預報篇(含各種天氣穿衣心得)

因為熊媽每次在去日本前都要為了到底要帶些什麼衣服而困擾,為了徹底解決熊媽的問題,因而催生出熊爸這一篇心得文。
IMG_3035
首先放上三隻熊的合照一張,本照片與內文無關。(照片已經過熊爸篩選,請熊媽安心。)

熊爸每次去日本之前,一定會上日本氣象廳的網站去查詢未來一週的天氣預報。日本氣象廳的網站除了可以查詢天氣預報以外,也可以查詢日本梅雨的資訊,另外也查得到日本各地過去天氣的資料記錄。

以下是日本氣象廳的網頁利用教學:

到日本氣象廳的首頁,點擊「週間天気予報」。

點進「週間天気予報」之後,可以看到上面這個畫面,上方的下拉式選單可以選擇日本各個區域,中間方塊中的內容是全日本一週天氣的概論,下方則是日本各主要城市的一週天氣預報。

熊爸舉個例子,點擊下拉式選單中並選擇「釧路‧根室‧十勝地方」,就能連到以下的畫面。

上面就是釧路以及帶廣的一週天氣預報,基本上日本的天氣預報是相當值得信賴的,尤其明天以及後天的天氣預報,其參考價值都是相當高的。

天氣的符號大致分成三種:雨傘標誌)即雨天太陽標誌)即晴天雲朵標誌)即陰天(多雲)

由上面三種天氣型態還會衍生出一些交雜的天氣狀況,例如曇時々雨多雲時雨曇一時雨多雲偶陣雨,兩者的差別在於「一時」代表下雨的時間預計會在6小時以內,但是下雨的時間較為連續(雨勢暫停的時間小於一小時),而「時々」代表下雨的時間預計會在6~12小時之間,但下雨是斷斷續續的(雨勢可能中斷一個小時以上)。同樣的道理,時々曇晴時多雲,且陰天的時間估計會在6~12小時之間(大部分還是晴天,但不時會出現陰天,而陰天之間放晴的時間會大於一個小時。)。又天氣型態完全地轉變會用到「のち(後)」這個字,雨のち曇由雨天轉為陰天,意思就是上半天是雨天,下半天就轉成陰天而停止下雨。

明天的降雨機率還會分成四個時段(0~6點 / 6~12點 / 12~18點 / 18~24點)來標示,以釧路明天(8月21日)的天氣為例,天氣是雨天,而降雨機率分別為70/70/80/80,上午六點到中午十二點的降雨機率就是第二個數字:70%。

而大後天以後的天氣預報,下方信賴度的空格會標記一個英文數字(A、B、C),這個英文字母代表這一天天氣預報的準確度。
  • 代表天氣預報的準確度相當於明天天氣預報的準確度,且降雨機率到了隔天也不太會有改變。
  • 代表天氣預報的準確度相當於四天前預報的準確度,且降雨機率到了隔天會有變化的機率是偏低的。
  • 則是代表比B更低的準確度,且降雨機率的準確度比B也更低。
一般來說,如果標示A的話,幾乎就是非常精確了,至於B與C就是先參考就好了,後面幾天還是要密切追蹤天氣預報的變化。

另外熊爸再介紹幾個日本天氣網站:

1. JAPAN WEATHER FORECAST FOR TRAVELERS

這是日本國家旅遊局(Japan National Tourism Organization)所設計的網站,相較於日本氣象廳的網站來說,優勢在於有中文介面,可以選擇的城市更多(光北海道就有九個城市可選),另外還有一些景點(如輕井澤、富良野)的天氣預報,預測的範圍甚至超過一週(預測到九天後)。另外,這網站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它可以呈現某城市的月平均氣象數據(月平均高溫月平均低溫以及月平均降雨量),還能與他國的主要城市(台灣為台北、台中與高雄可以選擇)的月平均氣象數據以折線圖來相比較喔!

不過缺點就是天氣預測的呈現方式並沒有日本氣象廳的來的細膩,沒有準確度的提示,降雨機率也沒有分成四個時段來顯示。

2. tenki.jp

此網站是日本氣象協會所設計,還研發出了手機用的app,跟前者一樣可以預測到九天後的天氣,且可以選擇的城市又比前一個網站更多,連摩周湖所在的弟子屈町都可以個別顯示出來。明天的降雨機率也是會以四個時段來顯示,甚至還可以選擇細分到以每三小時三時間天気)或以每小時一時間天気)顯示天氣、氣溫以及降雨機率。同時還可以直接顯示風向以及濕度的資料喔!

這個網站的詳細程度,熊爸覺得更勝過日本氣象廳的網站,不但分區更多,且時段也可以分得更細,也有風向與濕度的資料,只是沒有準確度的提示可以參考就是了。除此之外,這網站也和日本氣象廳的官網一樣可以查詢日本各地的過去天氣喔!

至於衣服到底要怎麼穿才好呢?

對從來沒有冬天去日本的熊爸來說,幾乎都是穿短袖走遍日本,另外再帶件薄外套以備不時之需。不過對怕冷的熊媽來說差別就很大了,常常到了某個地方才發現帶的衣服不太夠,所以只好趕快加買禦寒衣物(這是另一種買衣服的理由嗎?)。
IMG_5581
以這張2013年4月21日在大阪城公園的照片為例,當天是陰天且白天氣溫只有10度上下而已(當時濕度約59%),雖然以同樣的溫度來說,較為乾燥的日本與較為潮濕的台灣相比起來,實際上體感溫度可能還會高個至少五度,但是以熊媽這身打扮還是冷到快凍僵了。

P.S. 溫度與濕度的資料乃是到日本気象庁:過去の気象データ検索網頁查詢所得。
IMG_6483
兩天後到天王寺的GAP買了這一個防寒的風衣外套,熊媽總算得以免於酷寒。雖然這一天變成了雨天,但上午的氣溫有稍微回升到15度左右就是了。
IMG_6875
這一天在神戶的溫度大約是17度左右,不過天氣放晴,明顯就暖和許多,所以熊媽這一身裝扮可說是剛剛好,剛才那一件外套就被收到行李裡頭囉!

四月份的大阪平均高溫是19.9度,平均低溫大約是10.7度,神戶大概也是差不多這個溫度(平均高溫/平均低溫:18.7度/11.3度),不過每一天的差異性還是蠻大的就是了,有出太陽跟陰天的感覺也差很多。
IMG_8183
十月份的天氣則是比四月份來的暖和一些,關西地區的平均高溫大約落在23度上下,平均低溫則約落在16度左右;十一月則是跟四月份差不多,平均高溫約為18度,平均低溫約為10度。這一天是2014年10月29日,神戶又是個放晴的好天氣,下午溫度也是大約17度,薄長袖搭配一件風衣應該就剛剛好了。
IMG_8778
2009年10月19日下午兩點於東京銀座,天氣晴朗,氣溫約21度,穿一件長袖配條圍巾就行了,不過清晨的溫度只有17度左右,一早出門可能還是需要一件外套。
IMG_4629
夏天的東京天氣也是頗熱,七月份的平均高溫約29度,平均低溫約21度,不過七月上旬的梅雨剛好可以稍稍降低溫度,但是濕度也提升不少就是了。這一天是2015年7月5日,下著綿綿細雨,下午四點的溫度是20度,不過濕度高達98%,對熊爸來說一件短袖就夠了,不過熊媽大概需要短袖加個小外套。
IMG_5980
和前一張照片相隔五天,前往迪士尼的這一天總算轉晴,不過氣溫也隨之增高,下午兩點的氣溫是28度左右,濕度大約是63%,這種天氣四隻熊應該都是穿短袖即可。
IMG_4878
這一張照片則是2015年7月6日在舊輕井澤拍下的照片,陰雨綿綿的天氣使得輕井澤濕度高達98%,輕井澤因為地勢較高,所以溫度明顯比東京來的低,今天又是個熊媽差點被凍僵的一天,雖然下午兩點的氣溫大約是15度左右,但是穿著長袖加一件小外套的熊媽則還是覺得冷到快說不出話來了,這天的體感溫度可能跟2013年在大阪城的10度差不多吧。

再來熊爸要介紹一下北海道的天氣,熊爸這兩次都是在七月上旬到北海道去,而北海道最大城市札幌的七月平均高溫為24.9度,平均低溫為17.3度,且降雨量並不高,大約是80mm(高雄七月份的平均降雨量大約是390mm),是個非常適合旅遊的時候。旭川七月的溫度與札幌大概差不多,而帶廣則是比較冷一些(平均高溫/平均低溫:23.5度/14.5度),至於釧路又比帶廣更冷一些(平均高溫/平均低溫:18.6度/12.8度)。
IMG_6365
這一天(2014年7月4日)札幌清晨以及晚上的溫度都是約20度左右,白天溫度大概是25~26左右,陽光普照的札幌可以說是相當暖和,除了穿著短袖以外,別忘了撐支陽傘稍稍擋一下紫外線。
IMG_5641
夏季的美瑛不只風景秀麗,連氣候也是相當宜人啊!2014年7月初來美瑛、富良野的這三天都剛好遇到放晴的大好天氣,雖然偶爾雲層會較厚一些,但還是可以明顯感受到陽光照在身上暖呼呼的感覺,白天的溫度可以高達25~26度,穿件短袖可說是剛剛好,清晨及夜間的溫度會低到18~20度,披件薄外套就行了。IMG_2096
2016年7月4日,四隻熊來到了以寒冷著稱的阿寒湖。即使在盛夏的七月份,阿寒湖的平均溫度也只有16~17度,而四隻熊剛抵達阿寒湖的這一天,恰好是個大陰天,太陽完全沒有露臉,而氣溫甚至低到只有10度而已(正適合去泡溫泉!),所以風衣或是略厚的外套應該是免不了的了。
IMG_2211IMG_2341
隔天則是天氣由陰轉晴,阿寒湖畔的日間高溫回升到20度左右,不過清晨及夜間的溫度還是會低到10度左右。而隔壁的弟子屈町的天氣也跟阿寒湖一樣是晴天,中午的溫度大約落在19~20度之間,基本上短袖即可,不過摩周湖以及屈斜路湖因為地勢比較高一些,有時風會比較強,所以需要可以防風的外套。
IMG_2607
來到釧路濕原的這一天,天氣又轉成了陰天,沒有陽光的狀況之下,白天溫度大約只有14度左右,適當的禦寒是必要的,看照片就知道穿著什麼了吧。

最後幫熊媽歸納重點:(請熊媽下次在整理出國的衣服前,記得先看我寫的這一篇!
  • 氣溫25度以上:短袖、短褲即可,可搭配一支陽傘。
  • 氣溫20~25度,晴天:短袖搭配短褲或長褲,帶件薄外套,可考慮帶陽傘。
  • 氣溫20~25度,陰雨天:短袖或是薄長袖配長褲,另外帶件薄外套。
  • 氣溫15~20度,晴天:薄長袖配長褲,另外帶一件風衣或薄外套。
  • 氣溫15~20度,陰雨天:長袖、長褲加上風衣或是外套。
  • 氣溫10~15度:長袖、長褲加上風衣或是略厚的外套,可能需要禦寒的衣物。
  • 熊爸:短袖或是薄長袖配上長褲,加上偶爾拿出來穿的風衣,十年不變!
至於冬天要怎麼穿就別問熊爸了,因為怕冷的熊媽現在還不敢挑冬天到日本玩。

留言

熱門文章